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达拉宫再传限客令 西藏面临旅游之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21 国际在线
布达拉宫再传限客令西藏面临旅游之伤(组图)

  在不少游人眼中,没看布达拉宫等于没到过西藏。可是伴随着青藏铁路开通的喜讯,还传出了布达拉宫将限制游客的“坏消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布达拉宫再传限客令西藏面临旅游之伤(组图)

  可是早在青藏铁路开通前,布达拉宫的每日限客数已增加到1500人次。铁路开通后,限客数再次攀升,达到2300人。



  不仅仅是限客,门票涨价的传闻也是山雨欲来。尽管权威部门称年内不会涨价,但涨价方案似乎早已酝酿良久。有关部门建议涨价的理由,是为了通过提高门票的价格来控制游客数量,并且是实行夏季和冬季票价浮动制。

  不管是票价还是限客,背后隐藏的实质是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的两难选择。从保护世界遗产来讲,世界遗产地的游客流量过大,对环境有破坏,从保护的角度出发需要控制流
量。但是世界遗产作为全人类的财富,又不能剥夺人们的参观权利。

  保护与开发的结合点成为至关重要的部分,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布达拉宫似乎还没有找到最佳的方案,票价与限客措施存在很大争议。怎样才能既让尽可能多的人亲眼欣赏布达拉宫的魅力,又尽可能不伤害布达拉宫的原始风貌?

  限客越限越多,旅游与保护拉开博弈战

  早在2003年,布达拉宫管理处宣布对游人和香客人数进行限制,以保护这座著名的古建筑。当时的管理办法规定,在上午开放的4个小时,平均每20分钟限客50人,而在下午开放的两个半小时,平均每30分钟限客50人。这样,布达拉宫每天最多接待人数不超过850名。

  限客人次的增加与日益庞大的旅游人群是密不可分的。专家预测,

青藏铁路开通后,每年进藏的游客人数增长速度将达到15%~20%,到2010年和2020年,每年通过铁路进藏的游客将达到250万人次和600万人次。如此庞大的旅游人群,几乎人人都有一睹布达拉宫真容的愿望,怎能不影响到布达拉宫游客数额的限定?

  然而,布达拉宫作为进藏游客的首选参观地点,必须面对日益增多的游客和建筑本身承重能力之间的矛盾。作为土木结构的古老建筑,布达拉宫过去几年内接待旅游者和香客50多万人次,日均约1500人次,按参观宫殿全景需要3小时,人均重量60公斤计算,主体建筑在同一时间内需承受约45吨以上的重量。如此大的重量对于高115米、土木石结构的13层建筑来说,不但会造成椽子木下垂或开裂、折断,墙体下沉或鼓闪、松动等,而且对地基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威胁。

  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勇介绍,在青藏铁路开通前,关于布达拉宫接客的方案就在多个部门研讨,其中有许多不同意见和多个方案,令自治区难以下定论,方案迟迟不能出台。起初制定的限客人次是1800人次。

  1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