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消耗换来大效益  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古交发电厂走环保兴企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4 中国环境报

  □胡早陈艳军

  在资源日趋紧张的今天,企业发展受到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制约。如何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的协调起来,谋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举并且达到最大化,成为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

  记者走进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古交发电厂,厂区内我们看不到传统火电厂的煤堆和运煤车队,没有异味刺鼻、没有浓烟遮目、没有扬尘弥漫,天碧山青、花红柳绿,一个现代化高效环保的花园式企业展现在记者眼前。据了解,做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燃用煤洗中煤坑口电厂,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古交发电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提高资源利用率,积极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和工艺,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成了节约资源、减量排放、综合利用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了“煤——电——建材”循环产业链条,实现了从“原煤——洗精煤——洗煤副产品发电——发电、洗煤副产品生产建材”的产业循环式组合,走出了一条新型能源产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科学选址

  实施清洁生产

  科学、合理的选址是电厂取得良好环保效应和经济效益的重要保证。电厂在建厂之初就对厂址进行了多次科学论证,并依托有利的地理位置大力推进企业的清洁生产。

  古交发电厂选址位于全国最大的焦煤基地——原煤产量和洗选加工能力均为1650万吨/年的古交矿区中央,距年产500万吨原煤的屯兰矿主斜井口仅800米,与其他四对矿井距离均在13公里之内。这里的5座矿井和5座选煤厂每年要产生700万吨中煤、煤泥和矸石,以往这些副产品不是被抛弃,就是被低价销售,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加大了企业成本,而且造成了煤炭资源的较大浪费。古交发电厂在这里建厂,不仅可以就地消化煤炭副产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而且可以使古交矿区变输煤为输电,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电厂的建成是实现山西省变输煤为输电、能源结构调整目标的又一战略性结果,并缓解了山西严重缺电的局面。电厂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山西省电源布局,满足以太原市为中心的山西省中南部地区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电力需求,对山西电网稳定运行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厂内不设卸煤和露天储煤场,而是在屯兰矿工业广场配套建设了可存储6万吨原煤的全国最大的封闭式配煤厂(亚洲第二、世界第三),原料煤经过封闭式配煤完成对煤质的一次均质化配置后,通过封闭运输,将燃煤直接输入电厂全封闭储煤仓进行二次均质化配置,从而使燃煤均质系数达到0.9以上,确保了电厂始终有质量稳定、供应充足的煤源。由于整个储运系统封闭,在运输时不落地、不露天,消除了煤场堆放、燃料运输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清洁生产、保护环境的目的。

  为了杜绝副产品露天堆放造成的“二次扬尘”、自燃及对水体的污染,古交发电厂建设了配煤厂、坑口电厂来运输、使用洗中煤等洗煤副产品,有效解决了以往电厂长期不能解决的扬尘污染和水体污染等突出问题。在生产车间,一个工人笑着告诉记者:“电厂用的燃料虽然是煤,但我们的工作环境却是一尘不染!”在电厂西北面的灰场,记者看到锅炉燃烧废气经过静电除尘后产生的灰渣,通过密封的气力输灰管被送往灰场。灰场同时设置有洒水装置,运行中对灰渣进行碾压和洒水,用于粉煤灰砖的制造,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

  设计先进

  注重保护环境

  古交发电厂在设计、生产的初始环节就注意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运用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来建设新型环保节约电厂,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和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来获得最大的经济产出和最少的废物排放,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了5个国内第一。

  一是古交发电厂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半干法脱硫、静电除尘技术,设计脱硫效率为93%,除尘效率为99.57%,脱硫效率和除尘效率分别高于国家规定的指标。二是在全国首家被批准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300MW机组直接空冷技术,减少了土地占用量,比常规湿冷机节水70%以上。三是使用了二级反渗透加EDI(电除离子)物理法处理水的技术,避免了产生废水和二次处理的程序。四是使用了辅机冷却循环水系统用于辅机的冷却,日用再生水——中水4500吨,节约了大量的宝贵净水资源。五是成功使用了GIS组合电气开关先进技术(在大型火电厂较少使用),比常规的电力出线系统节约土地22272平方米。

  在投入建设前,古交发电厂就对厂址进行了多次论证,最后确定在闲置的原古交矿区供应仓库建厂。这个仓库占地面积463亩,电厂使用这个仓库与原规划厂址相比,节约土地500多亩,节约经济投入6.5亿元,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盘活了矿区土地资源。通过运用新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场地。电厂厂区单位容量用地面积为0.166㎡/KW,比国家规定指标的0.26㎡/KW还低将近0.1㎡/KW,实现了电厂土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在中央领导、山西省委、省政府等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科学定位古交发电厂的发展方向。目前,古交发电厂一期工程已投产的两台国产300MW发电机组,总投资26.3亿元。二、三期建设规模均为2×600MW,二期工程现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核准。三期工程正在规划之中。

  得道者,天助之。当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离开古交发电厂时获悉,古交发电厂已经被山西省环保局向国家环保总局推荐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并且在山西省第七次环境保护大会上被评为“‘十五’期间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科学管理,努力把古交发电厂建成节水指标一流、环境保护一流、综合效益一流的新型电厂;建成山西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大中型企业改革和创新的样板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