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水废物都是宝  古交发电厂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4 中国环境报

  (记者 胡早 通讯员 陈艳军)

  本报讯过去山西煤焦集团屯兰矿选煤厂,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中煤、煤泥和矸石等副产品,由于无处消化,时间一长这些副产品就堆成了一座小山,不仅占用土地还污染环境。针对这一问题,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古交发电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洗煤副产品、工业废水和粉煤灰等原有废弃物进行了综合利用,现在已成为古交电厂利用的主要资源。

  在建厂之初,古交发电厂的燃煤锅炉完全按照古交矿区洗煤副产品——洗中煤、煤泥和部分煤矸石进行设计,适用于锅炉用煤的发热量始终保持在4200~4700大卡之间,在全国也具有首创性。古交发电厂是全国最大的燃用洗中煤电厂,一期工程每年可燃用180万吨洗中煤、煤泥和部分矸石。二期工程建成后,可燃用540多万吨,可基本解决矿区洗中煤、煤泥和部分矸石就地堆放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也缓解了古交矿区的铁路运输压力,增加了精煤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外运量,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效益。

  山西强势在于煤,弱势在于水。山西省是缺水严重的省份之一。而山西省在大量开采煤炭资源的同时,每年挖煤排出的矿井废水多达4亿多吨,如能将其循环利用,可供应8000万千瓦新式发电机组使用(目前全山西省装机容量总和还不足2000万千瓦)。古交发电厂瞄准了这一宝贵资源,配套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厂,又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了古交中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古交地区的城市污水和矿井废水。

  煤矸石、粉煤灰和废渣是煤矿、电厂生产之后的有害无用物。古交发电厂坚持实行清洁生产的基本原则,对粉煤灰、废渣的用途进行更具有可操作性的项目论证,把这些废弃物加工生产成陶粒、煤矸石砖、粉煤灰砖、水泥添加剂等新型建筑材料和矿井“三下”采煤的填充物,用于城市建设和煤矿安全生产,最终拉动整个产业链步入高效完善的循环运行轨道。

  现在的古交发电厂洗选精煤所产生的中煤、煤矸石等废弃物用于发电;发电产生的粉煤灰和炉渣,最后作为水泥、墙砖等建材的原料进行利用。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古交发电厂“吃干榨净”的生产模式,已成为山西省打造“煤——电——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示范模式。

  电厂的建设也将拉动古交地区的煤炭生产、建材等行业的发展,构建古交地区“煤——电——建材”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古交地区从“原煤(古交矿区五对矿井及古交地方煤矿的原煤)——洗精煤(全部外销)——洗煤副产品发电(古交发电厂燃用古交地区的洗中煤、煤泥等洗煤副产品发电)——发电及煤炭加工的副产品、废弃物生产建材(以粉煤灰、炉渣为原料的古交地区新型建材企业)”的产业循环式组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