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文化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的"另类"传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36 国际在线

  

中华文化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的"另类"传播(图)

  7月19日晚,“200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联欢晚会在北京举行,图为暨南大学表演的歌舞《娜奴娃情歌》。此次夏令营活动是继200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中外华裔青少年联欢活动,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中新社发张勤 摄

  

中华文化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中的"另类"传播(图)

  7月18日下午,“二OO六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的营员们在北京观看了大型功夫剧《功夫传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营员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新社发张勤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邢利宇

  不聊不知道,除了学文字、读书看报、看电影、查网络……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认识“另有他途”。

  途径之一,“口耳相传”。二OO六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正在此间举行。在来自加拿大的鲁加眼中,“口耳相传”中的“口”就是吃的意思。“我喜欢重庆的麻辣烫,麻麻辣辣的,很好吃!因为重庆有花椒。我还很想吃冰糖葫芦,可是这次没有找到。噢,是冬天才有吗?”

  刚刚谈起对中华文化的了解,鲁加就一下子拐到吃上来。也难怪,父亲祖籍湖南,母亲祖籍重庆,中国饮食文化中重要的湘、川菜系就这样被鲁加了解了,并且传到海外朋友的耳朵里。“我还常常给加拿大的朋友们讲中国,特别是中国有很多好吃的。我们已经约好二OO八年一起回来看奥运会,我会请他们吃中国美食。”

  途径之二,“拳脚相加”。今天下午,北京天坛祈年殿前,一群华裔青少年或伸拳、或挥掌、或踢腿、或马步,摆出很专业的武术架势照相,其中一些动作灵敏的男孩子直接爬上同伴的肩膀单脚站立,引起周围游客的瞩目。

  他们就是此次夏令营中,来自马来西亚青年文化体育会的十七位营员。中华武术文化,对他们来说,就融化在每周三次的“拳打脚踢”当中。现读大学二年级电脑工程专业的黄建铭已经学了八年中国武术了。他介绍,马青体育会除了中国北派武术,还教舞龙舞狮,活动丰富,不仅很多华裔家庭选择这里作为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场所,许多当地朋友也来这里了解中国功夫。

  擅长长拳的黎美琪是这个小代表团中唯一的女孩子,刚上大学学广播专业。由于大学与体育会不在同一城市,因此习武时间减少,很是遗憾。

  途径之三,“穿在身上带回家”。中国字画、中国结、鼻烟壶、小瓷器,乃至双节棍、太极剑……舞台功夫剧《功夫传奇》外短短的剧场柜台前,营员们好奇地东摸摸西看看。特别是问起女孩子,最喜欢的除了夏令营日程安排的参观游览项目,就是“shopping”。“我们喜欢这里的建筑,很有中国味道。我们也喜欢这里的衣服,很时尚。”来自匈牙利、加拿大、法国的几位小营员都这样说。

  也许她们说话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古建筑和流行服饰代表着传统和现代,这正是中华文化的深根与茂叶。此次夏令营让来自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华裔青少年们共同在这株大树下乘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