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蓝崖秀清风常在  ——记山东省环保先进个人、蓬莱市环保局长张大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9 中国环境报

  □周雁凌 张平

  一座引得“八仙”醉酒、秦皇东巡、汉武访仙的历史名城,一座海蓝崖秀、清风常在的现代化海滨城市。透过山东省蓬莱海市蜃楼的人间奇景和“人间仙境”的创模之路,有一个身影逐渐清晰,他就是山东省蓬莱市环保局长张大敏。正是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蓬莱市的环保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文献记载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奇观随着环境状况的好转而
屡次出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成功。今年4月,蓬莱市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称号,“人间仙境”更加名副其实。

  蓬莱市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一曲加强污染防治、优化生态环境的环保交响乐。2003年3月,刚到任4个月的张大敏,经过认真调研,向蓬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正式启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的建议,并拟定了创模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在蓬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支持下,张大敏将创模29项指标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及各镇区街道,作为岗位目标责任考核的主要内容,实行创模工作“一票否决”,明确了创模责任,增强了工作合力,保证了创模工作的顺利推进。

  在实际工作中,张大敏带领环保局工作人员严把建设项目审批关,坚持“耗水大不上,耗能高不上,污染重不上”的“三不上”原则,甘当黑面包公。对一些有污染的项目则经反复考查论证,落实污染治理方案后才予以审批。他上任3年多来,共拒批重污染项目30多个,高污染项目在蓬莱无落脚之地。在他的积极争取下,蓬莱市明确规定,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其他部门对各类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立项、审批,形成了环保、发改委、经贸、外经、建设、国土、规划、工商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把关的良好局面。同时,对历年审批的项目实行跟踪调查,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监控、重点管理督察,建立管理档案,使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目前,蓬莱市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合格率、执行率均达到了100%。

  企业污染防治的进展直接关系到环境质量的好坏。3年多来,张大敏采取多方向、全方位的筹资方式,为有关单位争取到污染治理资金3000多万元。2002年以来,蓬莱市环保总投资达到8.5亿元,完成各类环保项目100多个;全市14个水泥企业生产线共投入治理资金2000多万元,全部完成治理再提高任务。面对伴随小城镇建设快速发展而来的城镇水污染日益突出问题,张大敏抓住一切机会与国内外有关商家磋商,争取世行贷款300万美元用于潮水镇和北沟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有效地解决了城镇水污染问题。

  如果环评和“三同时”侧重的是事先预防,企业污染治理涉及的是事中跟踪,那环境信访在相当程度上牵扯的则是事后追惩。张大敏刚到环保局任局长时,就接到2002年遗留下来的两件已经上访到省局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棘手信访案件。通过抓好企业污染治理和做好上访者思想工作的“双管齐下”,拖了半年之久的两起案件在两个月内得到圆满解决。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他提出了“四项制度”和“五个结合”的工作方法,使信访案件处理率达到100%,处结率为98%,结案率为96%,没有再发生因环境污染造成的越级上访案件。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大敏还带领环保局干部职工发挥环保优势做好帮扶工作。在上口姜家村,他们帮助圣豪集团完成废水处理改造,建设了净水剂厂,年节约运行费30多万元,解决了不锈钢生产设备腐蚀问题,避免经济损失40多万元。细致入微的工作推动了帮扶村庄的经济发展,改善了村庄的生态环境,树立了环保局真心为民的社会形象。

  在张大敏的带动下,通过部门联动、严格监管和真诚服务,蓬莱市的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真正成为海碧天蓝、人居和谐的“人间仙境”。近年来,蓬莱市环保局先后获得山东省环保局放射源管理先进单位、烟台市政府环境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等26项荣誉称号;2006年初,张大敏本人被评为山东省环保先进个人,被省人事厅、省环保局记二等功。

  点评

  名副其实

  张大敏带领蓬莱市环保局干部职工,无怨无悔地付出了他们的辛勤与汗水、青春与智慧,把海滨名城蓬莱打造成国家环境保护的“模范”,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人间仙境”。相信,随着生态市建设的推进和环保各项工作的持续深入,蓬莱也一定能成为历史性转变过程中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模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