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3年狂敛1.7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49 汉网

  据新华社电 河南省一所重点中学在不到3年时间内,设立大大小小29种收费名目,违规收费1.76亿元。记者调查发现:打着公办名校的金字招牌,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无限制招生,是这所中学敢违规收费的“挡箭牌”。

  3年乱收费过亿元

  拥有在校生1.03万人的河南省实验中学,是河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完全中学,也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2000年7月,实验中学以50万元注册资金成立了“民办”性质的实验中学分校。然而,分校一直以实验中学的名义招生,与本校使用同一个校园、学生混合编班、财务互相交叉。而该校上万名的学生中,8300多人是交了数万元择校费入学的分校生。

  国务院纠风办2005年11月对实验中学2003年1月至2005年10月的收费账目进行了调查,发现违规收费高达1.76亿元。其收费项目有择校费、赞助费、超课时费、测试费等29种。国务院纠风办机关组组长施泽华说:“这所学校收费名目多,金额大,持续时间长,可谓‘集教育乱收费之大全’。”

  盲目扩招引来“三座山”

  实验中学连年扩招。3年间在校生由2000多人增加到1.03万人。实验中学新任校长王学进坦陈:“前几年学校盲目扩大规模,如今学生安全、升学率、经费紧张三个问题成了压在校方头上的‘三座山’,由于资金管理混乱,现在学校提高教学质量都面临困难。”

  监管缺位名校办民校

  国务院纠风办认为,在实验中学不具备设立民办学校的情况下,河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其成立民办性质的分校;乱收费问题长期得不到处理,河南省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有监管和查处不力的领导责任。按国务院纠风办的要求,河南省教育厅已作出书面检查,给予原实验中学校长等人记过等处分,实验中学也向在校学生清退了100余万元违规收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