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分电计划重庆未参与 高温再次选择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重庆现在正在为当初决定“不要三峡电”而付出代价。这个为三峡工程付出最大代价的直辖市,因没有充足的三峡电力支撑,近来在高温期间只能再次选择拉闸限电。

  重庆市气象部门称,本月14日至16日,重庆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40℃。这是自1959年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每年这一时期的最高气温。炎夏导致了重庆的“电荒”。据该市
电力部门提供的信息,今年高温期间,重庆单日最高电力负荷将超过60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100多万千瓦。而今年重庆本地新增电力仅45万千瓦,要补足余下的55万千瓦,只能向周边电网求援。

  不巧的是,往年为重庆充当电力“外援”的四川、湖南、湖北等省,今年却有点力不从心。受华中电网“7·1”系统震荡事故的影响,湖南、湖北两省电力供应眼下自顾不暇。火上浇油的是,重庆市计划中的45万千瓦新增电力未能及时到位——该市原计划本月初投产发电的双槐电厂和安稳电厂,因调试机组等原因,并网发电的时间推迟。

  而重庆未能参与三峡分电计划,三峡电未参与重庆电网调峰,也令该市难解缺电之渴。目前,重庆采用拉闸限电的方式,通过分片区轮流限制工业企业的用电,来保证民用电的供应。13日中午,重庆电网因不堪重负,紧急对部分区域拉闸限电,连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等生产性重点用电企业也不得不停产待电。

  为节省电力,最新的举措是,在重庆市电力公司要求下,市政部门关掉了夜景灯饰。

  “重庆夜景”是该市的一大旅游品牌,此前几年,重庆在用电高峰曾对夜景灯饰采取“停四开三”(平时关停,周末开三天)的办法,这一次则是全部关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