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窨井盖”在锡“路考”神奇窨井盖其“身高”可调节,丢失、压碎、下沉顽疾有望治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徐祖伟报道各类窨井盖被盗、汽车压过窨井盖发出震响……这一困扰城市的一大痼疾也许将消失。昨天,由法国技术、外商独资企业无锡市诺龙铸造公司生产的“洋窨井盖”在新区旺庄路、珠江路进行推广试用接受“路考”。据市政部门介绍,这种新型井盖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市政部门的井盖被盗问题,关键是,其设计人性化,试用成功后可望在全市推广。

  无锡市马路上有各类窨井盖数十万个,每年都有相当一部分被盗,或被机动车压坏。市政部门每年要花几十万元进行维护、更换。为了解决这一个痼疾,市政部门也曾采取各种措施,水泥的、钢纤维的、铸铁的各种窨井盖都曾上岗,但其防盗效果及耐用度始终不尽如人意。新区市政公司有关负责人称,窨井盖丢失、压碎、下沉成为市政道路建设的一大难题。

  昨天,首次在新区展示的“洋窨井盖”在众多专家面前显示了其独特的人性化设计。老外作了操作演示。这种窨井盖在盖子与基座之间用合叶连接成一个整体,表面除了一个凹进去的圆孔外,看不到任何可钩取的孔,而这个圆孔就是井盖的特殊防盗锁,只有用专用工具才能将井盖打开。据专家介绍,这种井盖铸铁成分很少,特殊配方使得井盖没有回收价值。法国“洋窨井盖”还有更神奇的地方,其“身高”可随着季节变化自行调节,有效地解决了窨井盖与道路高低不平的难题。做到这一点主要依靠井盖与基座间的一条2毫米左右的胶皮减震器,车辆经过时产生的震颤力可被极大缓解,防止窨井盖跳出发出“咣咣”的噪音。

  目前,这种“洋窨井盖”已在锡城道路上试验推广,江海路、锡沙路、梁溪路等重点工程都将有其身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