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天出行应注意什么 记者上路采集“出行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暑天出行要注意些什么?有哪些“别别窍”可以让人在烈日下“行走”减少不适?近日,记者兵分几路,体验了不同的出行方式。

  机动车行车防晒人戒躁

  【记者体验】昨天上午10点40分时,记者依然“蜗牛”般驱车行驶在牌楼巷。这段
时间,地铁二号线上海路围挡开工,汉中路根本没法走,周一的上班高峰期记者就被堵在那里一个小时,没想到这次乖乖从牌楼巷绕行,遭遇了很多抱有同样想法的车,于是继续堵车。外面太阳明晃晃的,满眼都是汽车,虽然开着空调,车内还算凉爽,可一步一挪地行车,还是让人火上心头,不断地咂嘴,责怪前面车开得太慢,而自己稍有迟缓,也引来后面车响亮而持续的喇叭声。而一路上树阴却是可遇而不可求,被太阳直射时,胳膊上的皮肤被晒得生疼。

  【出行贴士】记者采访多家汽车维修企业了解到,受高温影响,汽车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分别为发动机、刹车片、刹车盘、车胎、漆面等。而车主则容易在情绪和精神上产生疲劳和烦躁。

  就汽车的夏季清凉装备来说,可添置防紫外线遮阳挡、冰丝方向盘套、冰丝座垫、防晒手套、防紫外线眼镜、车载冰箱/保温箱等。

  就行车的注意事项来说,阳光长期直射车辆,很容易造成漆面过早老化而“衰老”,因此要将车辆尽可能停置于阴凉处;车胎易在高温下“爆破”,因此不要长时间高速行驶,轮胎气压也不要太足;干草地属于易燃物,夏季将车停在这里,容易让车辆燃着,应尽量避免停放;高温下,刹车片更容易产生热量,行驶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频繁踩刹车或者急踩刹车;发动机是整辆汽车行驶时工作强度最大的部分,尤其是年头较长的汽车,其油管老化较严重,很有可能出现漏油,温度太高时易出现火灾,因此出车前要查看车辆的各个液面是否正常,包括水温、机油、电瓶水、刹车液等,如果哪个部位液面不正常,一定要尽快注入补充,同时,选择机油等补充液体时,最好根据自己车体条件选择加注。另外,在车辆行驶中,要注意观察水温是否正常。如果水温偏高,则要立即停车,等水温降下来。

  就驾车的司机来说,最好选择浅色墨镜,因为深色的易让人“迟钝”。柏油路被曝晒时易放“虚光”,而混淆车主视线,司机必须在行驶时集中精力,仔细辨别。另外,司机夏季特别容易烦躁,人一烦躁,就会导致开车时注意力不集中,若遇到危险情况就很难避让,出现该状况时,在出车前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坐坐,闭上双眼深呼吸,以缓解自己的情绪。

  【方便指数】★★★

  最近,南京城因地铁施工,以及其他一些城建工程,路况其实并不理想,机动车道“肠梗阻”现象很常见,一些私家车主甚至动起了骑自行车上班的念头。

  自行车堵车时颇有“优越感”

  【记者体验】这两天烈日当头,机动车道又因为地铁施工出现不少拥堵节点,相对来说骑自行车反而成为近距离下相当便捷的首选出行方式。

  记者昨天骑自行车沿着汉中门外大街一直往东而行,在地铁2号线莫愁路站围挡处,交通并未受到很大影响,骑车行走在路边非机动车道下的绿阴中很是凉爽。相较身边机动车道上堵成一条长龙的汽车,骑车人很有“优越感”。而这种“优越感”在穿行汉中路一直到中山东路这一段时,基本都能体会到。

  【出行贴士】大热天骑自行车出行,首要的就是做好防晒措施。先从头武装起:需要选择一顶帽檐较宽、面料比较透气的遮阳帽,帽子应该大小合适,否则容易被风掀起,另外路边出售的再生黑塑料片的遮阳片最好不要买,据质监部门的检测,这种帽子大多质量没有保证,也影响视力。

  其次就是女士们喜欢的遮阳披风了。这种遮阳披风最好选择真丝面料的,比较凉爽,而两侧手臂部分最好宽一些,否则会照顾不到手臂内侧。也有人喜欢将自家宽松的长袖衬衫拿来披在外面,这种遮挡方式更能全面防晒。

  第三是自行车的防晒措施。许多女士喜欢在自行车上装伞架,这样可以在出行时在车上打一把伞,不需要再戴闷气的太阳帽和披风,不过这种伞架一定要质量过关,安装到位,否则骑车时容易倒下出危险。对于车速较快的电动自行车来说不建议安装伞架,电动车车速快时,撑开的伞会因为风力作用掀翻,遮挡骑车视线,万一摔跤,这种伞架会戳到骑车人,成为安全隐患。

  【方便指数】★★★★

  地铁凉爽舒适聚人气

  【记者体验】连日的高温使不少在烈日下候车的市民吃不消,再加上地铁二号线的施工建设,南京交通陷入拥挤状态,市民纷纷改乘凉爽舒适的地铁。记者昨日获悉,连续数日,南京地铁运送乘客的数量激增到15万人次以上。仅昨天一天客流量便达到15.8万人次。

  记者昨日以新街口为中心分别前往迈皋桥和奥体中心体验地铁快速之旅。当记者刚跨入新街口地铁站台时,一股凉意扑面而来,随后,记者跨上地铁列车驶往迈皋桥,一路上记者的感觉是快捷、舒适,每个站点之间列车只行驶一分钟左右,一路上客流量较大。

  地铁有关人士分析,客流明显上升的原因主要是6月份气温较高,人们出行更多地选择了比较凉快、快捷、舒适的地铁。另外随着学生放假,很多学生出游,也加大了客流量。

  【出行贴士】乘坐地铁时注意地铁列车与站台的之间有条十几厘米的缝隙,小心踩空跌伤;目前市民上下地铁站台主要以电梯为主,市民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小心,特别是老年人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有人搀扶以防摔倒,此外地铁站厅层地面较滑,一旦地面有水,市民在行走时可要注意。

  【方便指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