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弊案缠身难脱困 失传统价值致结构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自去年8月高捷弊案爆发以来,陈水扁的亲信、家人及“第一亲家”接连陷入弊案,导致泛蓝掀起倒扁风潮。舆论普遍认为,尽管罢免案未能通过,陈水扁暂时度过个人危机,但民进党并未因此摆脱目前的困境——

  传统价值失落导致结构性危机

  民主、改革、清廉曾是民进党在野时期所标榜的核心价值,也是民进党2000年能够上台执政的重要原因。但是,执政6年来,民进党很快背离了这些传统核心价值,导致民进党政党体制恶化,出现结构性危机。

  民进党执政后迅速走上集权化道路,党内决策机制遭到严重破坏。陈水扁以超级政治强人作风独断独行,摈弃民进党行之多年的派系共治、集体领导、分工合作等传统,大搞“一言堂”、决策垄断,酬庸文化、马屁文化盛行。在一切为了胜选的考量下,民进党内的初选制等民主机制屡遭破坏,权谋横行、理想无存。与在野时期相比,民进党的民主光环已大为褪色。

  改革愿景渐趋失落,执政绩效令人失望。民主与改革是民进党在野时期冲击国民党政权的两面大旗。民进党执政后,很快向财团倾斜,快速背离了追求正义和关怀弱势的所谓“理想”。民进党还滥用权力,让改革服务于“台独”意识形态,在各个领域推行“去中国化”,以满足一己之政治私欲。6年多来,民进党无法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执政成绩单,导致中间选民和弱势团体失望和不满。

  贪腐弊案致使民进党清廉形象彻底破产。李登辉主政时期的黑金腐败令台湾选民深恶痛绝。清廉形象成为民进党赢得民心的金字招牌,也是民进党2000年能够上台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陈水扁周围亲信、家人以及民进党不少政要不断爆出的贪腐弊案,不仅直接冲击陈水扁个人的政治生命,面临被罢免的危机,也彻底摧毁了民进党苦心经营多年树立起的清廉形象。不仅中间选民,就连相当数量的泛绿选民也大失所望。他们认为,执政绩效不彰是能力问题,但贪腐堕落是品质问题,是不可原谅的罪错。

  今年来的诸多民调显示,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民意支持度均大幅下滑,已陷入执政以来的空前危机,摇摇欲坠,岌岌可危。

  “台独”施政路线背离主流民意

  从2000年上台宣示“四不一没有”,到今年初终止“国统会”、“国统纲领”,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6年来一直把“台独”意识形态作为施政纲领,在不同形势下交互推动“渐进台独”与“激进台独”。

  以2004年底“立委”选举为界,在此之前民进党一直处于上升态势,民进党误判形势,变本加厉地推出谋求“法理独立”的“宪改”时间表。结果招致主流民意强烈反弹,在2004年底“立委”选举和2005年底“三合一”选举中接连受挫,声势急剧下滑。通过检视6年多来的执政表现,台湾主流民意显然否定了民进党以“台独”为主轴的施政路线,越来越多的民众逐渐认清了“台独”路线所带来的危害。

  “台独”施政路线直接导致台湾政经形势全面恶化。民进党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方面,而是不惜手段打击、分化和削弱泛蓝在野力量,全力投入到争取选票的政治斗争中。民进党刻意操弄省籍、族群、统“独”矛盾,朝野对立不断升高,导致政局持续动荡不安,严重恶化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尤其是投资环境,使经济发展失去动力。

  “台独”施政路线撕裂台湾,使台湾变成充满危机的“双峰社会”。“台独”运动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改变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中国认同,其主要手段是以悲情意识、本土意识、主体意识蛊惑本省籍民众,妖魔化认同中国、支持统一的价值观。受近年来民进党“台独”执政路线的巨大影响,认同中国与认同台湾的确已形成两极化对峙格局。在“台独”压迫下,中间力量也被迫选边,生存空间日益缩小。台湾社会被扭曲成以统“独”对立为主轴的“双峰社会”,只问立场,不论是非,不仅许多良好的传统价值观崩解,还弥漫着仇恨、对立、斗争、互不信任等恶性情绪。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认识到民进党是撕裂台湾社会的罪魁祸首,但“双峰社会”的危害却在短时期内难以消除,台湾民众不得不继续为此付出代价。

  “台独”严重损害台湾民众切身利益

  “台独”施政路线敌视大陆,制造两岸对立,把两岸关系推向危机,严重损害台湾的发展前景和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台独”势力罔顾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一厢情愿地鼓吹“一边一国”、“制宪、正名”,视祖国为敌国,关起门来搞“台独革命”,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战争边缘。他们不顾台湾经济日益边缘化的现实和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妄想阻隔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忧惧两岸交流融合会减弱和消除“台独”对岛内民众的影响。

  但20年两岸交流融合的事实表明,两岸人民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隔阂、敌视心理逐渐消散,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及两岸一家亲的意识在台湾社会得以成长。“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观念已被多数台湾民众真心接受。反对和抵制陈水扁挑衅大陆的“激进台独”路线的声音越来越强烈。陈水扁及民进党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两岸关系紧张的做法完全背离了希望两岸和平双赢、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主流民意。

  今年是民进党建党20周年,民进党非但未能走向成熟,反而陷入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当前民进党已陷入由浅及深的三层次危机。第一层次:民主、清廉的道德危机;第二层次:改革绩效缺失的能力危机;第三层也是最深层的危机:即“台独”意识形态所造成的施政路线危机。从根本上看,“台独”意识形态不仅造成民进党的路线危机,也是民进党难以取得改革绩效并出现道德危机的深层次原因。

  对于处在历史关键时刻的新一波民进党领导人而言,能否摆脱意识形态束缚,转变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和施政路线,能否拿出有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益增进台湾民众福祉的符合潮流、顺应民意的实际作为,不仅关系到民进党能否摆脱当前面临的执政危机,也是关乎民进党永续发展的长久之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鞠海涛 (海峡两岸研究中心研究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