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期热求“解心结” 青少年心理咨询同比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烦恼突然增多,不知如何与人交往,与父母关系紧张,不知如何保持和确定自己在同伴中应有的地位,心理上的断乳期带来孤独、压抑的心理。暑期到来,不少青少年涌进了南京的一些心理咨询机构,同比去年人数增加了3成多,其中最小的仅有11岁。

  当了班长烦恼添一堆

  在南京天乐咨询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个大二的男生告诉心理咨询师,自己自从担任班长以来便苦恼不断,原本以为当上了班长可以更好地和同学进行交流,可以用自己的力量为同学做点有用的事,岂知上任不久,就出现了一系列的烦恼:他组织的班级活动同学们都不太积极,有的同学说他是狐假虎威,也有的同学说他“没事找事干”,他多次想找同学谈心,弄清问题所在,同学却都敷衍了事,甚至连好朋友都不能理解他的所作所为,和他起了冲突,到最后老师布置下来的任务完成不了,很多同学却幸灾乐祸,他问刘老师:“到底是我的领导才能差,还是我的交际能力弱呢?他们为什么不能理解我想做实事的心情呢?”

  另外一位女孩则倾诉,刚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她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已经三五成群,每次班级活动,她都是孤单一人,她认为自己在班级里被别人孤立了,别人都不了解她,也不愿意来了解她,她心理上极度渴望与身边的人交流,却害怕自己被拒绝,而且她也觉得班级里没有能够理解她的人。

  青少年心理咨询同比增3成

  “来我们这里进行心理咨询的青少年人数同比上升了3成。”南京天乐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中级心理治疗师刘天乐老师告诉记者,心理咨询已经成为很多青少年排解心中苦闷的选择。今年上半年,前往他们这里咨询的青少年人数较去年有很大增长,大多数都是初中至大学的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1岁。

  “现在的很多孩子自己愿意和咨询师交流,他们自己在寻求改变。”记者了解到,很多青少年是通过电话查询、同学之间介绍等方式,有目的地寻找咨询机构的。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就是,现在的孩子缺少可以信赖的倾诉对象,他们不信任身边的朋友、家长和老师,不愿意与之敞开心扉。其实有的学校也设有心理咨询方面的服务,但是学生普遍认为学校的咨询老师态度冷漠,感觉像是在例行公事,并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问题。

  孩子有心理问题不愿问家长

  “我的孩子在家里没有问题,只是出去后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就差了。”“我的孩子很好,什么话都对我讲,我们的沟通是通畅的——”刘老师指出,很多家长都表示自己是最了解孩子的,和孩子的沟通很顺畅。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每个前来咨询的学生在和咨询师交流前,无一例外地要求家长回避。

  刘老师说,家长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爱护孩子,岂不知,隔膜已经在他们与孩子之间产生,孩子已经不再相信家长,不再愿意和家长进行真实的沟通。刘老师建议,家长让孩子自强自立是对孩子的一种爱护和尊重的表现,善于发现和鼓励孩子的个性发展,用孩子的眼光看待问题,就能理解他们。过分干涉会限制孩子的创新思维,与孩子交流,应是平等的,讨论多于说服,欣赏多于指责,放手让孩子制定自己的计划与目标,允许孩子有秘密,尊重孩子的隐私,不要忽视孩子情商的培养,更不能扼杀了孩子的情商。刘老师笑着说,其实,家长的经验不一定可取,应该认识到:孩子可能要比自己想象的有头脑、有智慧,有时他们也能帮助家长成长,和孩子做朋友是一件两者皆获益的事情。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是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必备条件,怎么样经营一个和谐的家庭,是每位做家长的需要思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