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鹏新强调:推进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1:5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9日至20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中心组召开“推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会,集中研讨推进海西循环经济发展问题。省委常委、海西州委书记李鹏新讲话时强调,柴达木地区作为全省最重要的资源富集区,是推进全省新型工业化的重点地区,在柴达木地区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提升海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李鹏新说,资源是海西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柴达木盆地分布有丰富的盐湖资源、油气资源、有色金属资源、煤炭及其他非金属资源,且具有类型全、品位高、品种组合好和产业关联度强的特点,完全可以通过产业链接和生产要素配置,实现原料、副产品和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必须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途径,通过资源的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推进现有产业的融合和聚集,构筑具有地方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特色经济体系,为全省循环经济的发展积累经验,发挥示范效应。

  李鹏新指出,建设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资源禀赋优势、现有工业基础和交通区位条件为依托,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为主线,以资源的综合开发、有效配置、循环利用为目标,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减少废物排放为核心,以建设清洁生产企业,生态工业全区为重点,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政府调控、企业参与、市场引导相结合,逐步建立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调控体系和运行机制,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力争在2015年前后将柴达木地区建设成为青海循环型工业示范区,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循环经济发展框架与运行机制,建成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典型企业和工业园区,建成一批结构合理、组合优化、配置高效的产业集群,实现专业集成、投资集中、资源集约、效益集聚的经济发展模式。

  李鹏新强调,建设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就要紧紧围绕“依托交通干线,围绕优势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一区四园”这一基本思路,把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放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产业循环式组合,着力构建具有海西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油气化工、盐湖化工、黑色、有色金属及冶金工业和煤炭及煤化工四大产业体系。要按照“工业园区化、园区工业化”和“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依据柴达木地区资源分布状况、现有工业基础、交通干线布局和外部配套条件,在西部经济区规划建设格尔木工业园和大柴旦工业园,在东部经济区规划建设德令哈工业园和乌兰工业园,积极促进生产要素向工业园区聚集,促进园区资源共享和产业融合,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循环经济框架。(作者:杰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