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羲之洗砚池首次大清污完工 宝藏传闻被斥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06 新闻晚报
王羲之洗砚池首次大清污完工宝藏传闻被斥炒作

7月18日,在山东临沂王羲之故居,工人们在对洗砚池进行清淤。中新社发 朱武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晚报讯 “洗砚池不是墓地,怎么可能会有宝藏呢?”昨天下午,山东临沂市王羲之故居管理局办公室赵尊强说。

  从本月月初开始,位于山东临沂市的中国古代“书圣”王羲之故居内的洗砚池,进行了有史记载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清淤工程。近日,不断从媒体传出“洗砚池内有宝藏”的报道,王羲之故居管理局表示,清污工程到昨日已基本完毕,“宝藏”一说完全没有根据。

  洗砚池是王羲之故居的重要标志之一,相传王羲之幼年刻苦练字后,经常到池中洗刷砚台,因而池水呈墨色,古代文人也称之为“墨池”。据赵尊强介绍,王羲之砚池清污尚属首次。“洗砚池晋代就已存在,但从史实记载来看,一千多年来不曾进行过清淤。”

  “由于池水流动性不强,又常年淤积,造成池水污染,严重影响环境。”赵尊强告诉记者,清污工作从7月初正式开始后,排水、挖淤、运输等所有工作都昼夜不停。据了解,在过去的20多天中,工作人员清理淤泥约有7亩,最深处达到2.2米。而为了保护池边建筑物和淤泥内可能存在的古迹,大部分地方采用的是人工清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避免淤泥堆积的发生,此次池底淤泥清理完毕后,管理局将在池底回填厚达半米的清水沙,增加水过滤;其次,相关专家还建议对池水的流向进行改造,使池水与当地的青龙河互通,形成活水。“再过二十天左右人们将看到清澈的洗砚池活水。”赵尊强说,由于多年淤泥的浸泡和挤压,当淤泥被清理走后,洗砚池周围的石壁出现轻微的塌方现象,目前的工作是加固洗砚池周围的石基。

  对于此前媒体所说的洗砚池有宝藏的说法,故居管理局表示完全没有可能。“洗砚池又不是黄陵又不是墓地,怎么可能有宝藏呢?”赵尊强说,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在清淤过程中总共发现了4口缸和几段断裂的石柱子。“据文物部门初步考证,4口缸中有两口为近代,两口为古代,具体年代有待考证。”□记者 谢飞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