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我驻黎使馆人员大部撤离 丈夫留守妻子流泪撤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06 新闻晚报

  连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不断升级,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出于安全考虑,中国外交部决定组织中国驻黎使馆的部分外交人员和所有家属撤离,只留下包括大使、政务参赞等人在内的留守小组。

  17日清晨6时,包括6名在黎华人和4名香港同胞在内的一行44人整装待发。大家依依不舍地与留守人员握手拥抱、互道珍重。

  小林是使馆留守成员之一,妻子在得知消息的那一刻就哭了。她流着泪收拾完了自己的行李,为丈夫准备好今后要用的衣物和食品,嘱咐他一切小心,现在她又流着泪坐在车里,眼睛注视着正在忙碌的丈夫,一刻也舍不得离开。小林安慰妻子:“你放心,我会注意自己的安全。”

  黎以冲突发生后,中国驻黎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刘大使和使馆工作人员每天都忙碌到深夜,始终与在黎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及时通报安全形势。自14日开始,中国驻黎使馆开始分批分期地展开撤离工作。

  这次撤离的路线和使馆此前帮助中国公民撤离的路线基本相同:从贝鲁特出发,沿海边公路向北,经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陆路口岸进入叙利亚。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撤离人员终于在上午9时半左右顺利抵达黎叙边境的阿布迪亚口岸。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政务参赞李鸿昱和办公室主任孟瑞已在边境另一边等待撤离人员。下午3时多,撤离人员抵达中国驻叙利亚使馆。使馆准备了丰盛的中餐,并为大家一一安排好住处及回国机票。

  截至19日,中国驻黎使馆已经组织143名在黎华侨华人撤离。刘向华大使说,目前仍有一些中国公民暂时未能离开黎巴嫩,中国外交部和驻黎使馆留守小组将密切关注他们的安全,同时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紧急状态下协助他们安全撤离。□王昕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