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森林的守护者记佳木斯航空护林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2:30 黑龙江日报

  傅刚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在黑龙江省东部,小兴安岭东麓、那丹哈达岭和完达山脉绵延起伏,层峦叠嶂,林海浩瀚。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条大江,蜿蜒千里,流经群山环抱、神奇迷人的三江平原。

  佳木斯航空护林站,就承担着这片林区的森林航空消防任务。

  9个森工林业局、7个地(市)的22个地方国营林业局、5个农场管理局的森林,600万公顷的巡护区,春秋两航各配备2架直升机,2架固定翼飞机,1处佳木斯基地,1处东方红起降点,6辆车,10名佳航人。一连串的数字,浓缩了佳航人沉甸甸的工作分量。

  在佳木斯航站巡护区,有近3万公顷的鹤北红松母树林重点火险区,桦南重点火险区和东方红、迎春边境重点火险区。

  这三大重点火险区山连山、岭接岭、沟塘乱、杂草多、人流大,林情社情复杂,在高火险天气条件下,一旦火场蔓延几十公顷以上,形成对流柱和地形风,白天就难以在几个小时内扑灭,就有着大火的可能。因此,打初发火是关键之关键。

  生在林区、长在林区的佳航人,深知大森林对生态环境、国土安全意味着什么。怀着对大森林无限深厚的情感,佳航人信守“发现早、行动快、灭在小”这条航空森林消防创立50多年的飞行灭火方针,毫不动摇,一以贯之。

  2003年4月26日,风大气温高。飞机巡护发现双鸭山青龙林场西北有3个火点,相距300多米,正在山脚下向400多米高的山上蔓延。用

数码相机拍照后,巡航飞行的张中信站长立即向附近的416了望台报告,请其转报林业局防火办火场情况。了望台没有看到飞机,就谎称没火,又说那是烧荒,张中信当即以合江林管局森防指副总指挥的身份对了望员进行严厉的批评。随后,又与正在林业局防火办值班的副局长通话,说明火场情况,建议立即调动附近两个林场的专业扑火队赶赴火场。

  2005年10月20日下午,风疾云涌,风力7-8级,瞬间风速20米/秒。东方红起降点直升机巡护时,发现重点火险区易发生重大火灾的塔山林场东侧国境线10公里内浓烟滚滚,草塘正在猛燃,火借强劲的西南风,向东北蔓延。火势、风向、可燃物、地形极具蔓延成大火的可能。观察员立即用机上电台向站调度室报告,请求进入国境线10公里观察。接到火情报告后,张中信站长立即向合江林管局防火办、林业局主管防火的副局长通告并建议,加强扑火力量,利用依托地段控制火势蔓延。

  第二天上午9时30分,直升机再次进入火场观察,证实火场当夜已经彻底扑灭。张中信向合江林管局防火办报告火场情况时,提出了加强大塔山一带火源防控工作的建议。

  近三年来,佳木斯航站固定翼飞机飞行249架次,581小时21分,发现火情101起,洒水灭火18吨,撒防火传单10万张。直升机飞行381小时30分,机降2437人次,空运物资13吨。佳木斯航站巡护区空中主动发现火情率90%,机降当日扑灭率1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