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络病毒中招就丢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3: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海东)上半年现身网络的病毒有119402个,比去年爆增了5倍。具有偷用户密码的病毒共90421个,占到总病毒数量的75.7%。这是瑞星昨天发布《中国大陆地区2006年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互联网安全报告》中提供的数据。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是,计算机病毒已经从最早的炫技、窥私,发展成为赤裸裸的网上抢劫——七成以上的新病毒的目的是“偷、骗、抢”。

  瑞星副总裁毛一丁介绍,网络威胁表现出六大新特征。

  新病毒数量成爆炸式增长。由于病毒作者通过给病毒加壳(相当于把病毒加密变形)、使用免杀技术编写病毒等手段,使得半年里新病毒数量爆增5倍。

  流氓软件受害用户数第一次超过病毒。一个叫“中国缘”的网站利用MSN机器人程序给MSN用户发垃圾信息,网站排名在两个月内从零上升到前600位,几乎90%的MSN用户都被它骚扰过。

  病毒“偷、骗、抢”等行为愈演愈烈,勒索木马开始流行。上半年瑞星共截获具有偷用户密码的病毒共90421个,占到总病毒数量的75.7%。6月,我国还出现了首个勒索病毒“进程杀手变种Q(Trojan.KillProc.q)”。反病毒专家表示,此类“勒索木马”程序可能在未来大量出现并流行。

  黑客传播病毒手段日益多元化,网站、U盘等成为新的渠道。上半年“Ie间谍变种Q”病毒利用U盘传播并泛滥,很多网吧、校园网络、数码相片冲印社等U盘常用场所遭受了严重损失。

  跨平台概念性病毒的频繁出现,预示了未来病毒编写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这些病毒虽然没有实际危害,还处于实验概念阶段。但只要编写技术成熟,将给整个网络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黑客对应用软件漏洞的青睐,成为威胁网民安全的重要因素。除了充分利用微软操作系统的漏洞之外,各种主流应用软件的漏洞也开始被黑客和病毒制造者所利用。仅在3月至5月,就有多个知名软件出现可被黑客利用的漏洞。J058

  十大病毒排行

  1、灰鸽子Backdoor.Gpigeon

  2、QQ盗贼Trojan.PSW.QQRobber

  3、传奇终结者Trojan.PSW.LMir

  4、QQ通行证Trojan.PSW.QQPass

  5、密西Trojan.PSW.Misc

  6、QQ消息机Trojan.QQ.MsgSender

  7、灰鸽子木马Trojan.Gpigeon6

  8、QQ助手下载器Trojan.DL.QQHelper

  9、代理木马下载器Trojan.DL.Agent

  10、PC客户端后门Backdoor.PcClie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