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工作16小时一件活1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0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近日,在北京一家地下服装工厂里打工的17岁女孩描述自己的遭遇:“累得睁不开眼睛,但还是得干活!”记者暗访发现,每个工人每天最多工作16小时,而做一件活的最低工资仅为1分钱。

  根据打工妹的讲述,记者了解到,北京顺义龙湾屯镇一带的地下服装厂较多,于是前往暗访。几经周折,记者终于通过一家地下服装厂的“审核”,被获准留下打工。

  下午,两名记者分别被领到两台缝纫机前,老板指派了一名熟练女工教记者怎样使用缝纫机。这名女工简单教了记者使用方法后离开,并分给了记者一些边角余料。记者就开始在这些布上练习。

  在不间断地踩了3个小时的缝纫机后,晚上7时许,老板宣布可以吃晚饭了,女工们迅速回住处吃饭。大部分女工都用约20分钟吃完饭,回到车间继续工作。夜幕降临后,尽管车间开着两顶吊扇,但十多台机器散发的热量、闷热的天气、白炽灯的烘烤使整个车间仿佛蒸笼一样。

  晚上10点以后,每名工人都已经疲惫不堪。这时,有几名女工陆续离开,但仍然有半数工人工作。一名女工说,有许多工人都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才回住处。“说是10点就可以走了,可是那些手慢的,干不完活儿的,还得继续在那儿干。”她说,如果一名工人干不完她的那部分活儿,老板就会派别人干她的活儿,这样别人就把她的钱挣走了。正因为如此,许多工人要干到早晨一两点钟,而且每周也没有休息日。

  大约夜里12点左右,留在车间工作的女工才陆续回到住处。而有两名女工回到住处后立刻从门口的一个大塑料袋中掏出几捆外形类似于圆筒袜的厚尼龙,剪成一段一段的。她们说,这是第二天要用的缝袖口的东西。凌晨1时许,在最后回来的女工洗完衣服后,女工们才开始休息。

  记者卧底体验发现,这些私人服装厂打工妹每天早上7点上工,凌晨1点左右才睡下;所谓工厂,其实开在一户农家院中,根本没有营业执照;第一个月230元钱的净剩工资;做出一件活儿最高提2毛6分钱,最低1分钱;10个人挤在3张床上睡觉;每天两餐的主食是没有肉的芹菜馅儿包子……

  计算了一下,每个工人至少每天要工作14个小时,个别人可能工作16个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