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美"强娶"永乐生米快成熟饭 "寡头经济"将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就像一锅饭,在煮熟之前,人们总在猜测锅里是否会夹生。

  业界关注的国美永乐“并购饭”已经煮了几天,种种消息证实,很快生米将成熟饭,而这锅饭一熟,将对我国家电零售连锁业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家电连锁业将出现“寡头经济”。

  国美“强娶”永乐

  就在前几天,国美电器突然提出要出资约49亿港元,以1股新股置换3股中国永乐股票,随后,两家股票在香港联交所停牌数日。永乐召开董事会,多数股东反对国美这一收购行为。接着,国美电器提出以每股4.2港元的现金向中国永乐股东提出收购,但永乐还是拒绝国美电器发出的收购提议。

  但是,种种迹象显示,国美收购永乐志在必夺。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国美已和永乐就合作和收购达成事宜。国美已经列出数套方案,目前只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意见。

  在此之前,永乐已经就收购北京大中电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大中方面支付了1.5亿元保证金。按照协议,如果在规定转让期内因大中方面的原因中止协议,大中方面须向永乐上海支付保证金的2倍,即3亿元作为补偿。如果大中方面在4月19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两年内,将大中股权转让给第三方,除上述3亿元外,大中还必须额外赔付保证金的3倍,即4.5亿元给永乐,作为第二重补偿。也就是说,国美收购永乐,是把北京大中也一并吞进肚里。

  四分天下变三足鼎立

  在中国,家电连锁实际上是国美、苏宁、五星、永乐四分天下。如果国美收购永乐成功,家电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离寡头经济为期不远。

  国美突然收购永乐是有原因的。今年6月,美国家电零售巨头百思买1.8亿美元控股了五星电器,百思买巨资进入中国,垂涎的就是中国未来至少7000亿元的家电市场份额。百思买列2005年世界500强企业191位,308亿美元的销售总额几乎等于国美、苏宁、永乐的销售总和的8倍。这对国美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对手。国美想趁百思买规划布局前,用最省事的办法一举实现大规模的扩张。从2004年底开始,国美、苏宁、五星、永乐都开始加速开店,单店的发展速度将近30%,而市场容量的增速仅仅10%不到,两者的不平衡造成公司的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百思买此时的进入,无疑让国美感受到了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