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广东必然是法治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出席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班结业式强调增强依法执政能力

  ■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

  ■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理念

  ■促进思想观念由崇尚权力向崇尚法律转变

  ■促进决策办事由依靠主观意志向依照法律法规转变

  ■促进工作方式由行政手段为主向法律手段为主转变

  本报讯为期4天的全省第五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昨日上午在省委党校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结业式上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必然是法治的广东。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至上理念,促进思想观念由崇尚权力向崇尚法律转变,促进决策办事由依靠主观意志向依照法律法规转变,促进工作方式由行政手段为主向法律手段为主转变,增强依法执政能力,推进和谐广东建设。

  结业式由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主持。省领导刘玉浦、胡泽君、肖志恒、谢强华等出席了会议。

  张德江指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果,是社会和谐安康、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保障。依法执政是我们党总结长期执政经验和教训,不断探索执政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和战略选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社会和谐稳定面临新的挑战,必须坚持依法执政,才能建设法治社会,构建和谐广东。

  张德江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增强推进和谐广东建设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党执政的主要承担者,是国家权力的主要执行者,是经济社会管理活动的主要组织者,能否做到依法执政和依法执政能力高低,事关党的整体形象和战斗力,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他要求领导干部,一要提高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和政治的坚定性。二要提高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三要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四要提高依法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五要加强执政道德建设。

  张德江指出,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法治环境,是坚持依法执政、推进和谐广东建设的有力保障。要坚持依宪执政。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增强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尽快建立与国家法律体系相配套、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方性法规、规章体系;坚持依法行政,建设现代法治政府;推进公正司法,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加强监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支持和保证人大、政协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能,使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做到依法授权、依法用权和依法监督。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地位,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人民团体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扩大基层民主,在法律层面上建立起党的领导制度、执政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顺利贯彻实施。

  张德江还通报了近期我省的灾情。受今年第4号台风“碧利斯”及低压槽影响,我省遭受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暴雨的袭击,全省12个市64个县(市区)563个乡镇受灾,灾情非常严重,损失非常严重,重建家园的任务非常艰巨。张德江强调,抗灾救灾是当前我省的主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他们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全省要紧急动员起来,支援灾区克服困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

  在培训班期间,省领导黄华华、王华元,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新民先后作了辅导报告。(戎明昌岳宗)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