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拍卖“罗定”兴建“罗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岑铁路建成后,广州到昆明铁路距离将缩短103公里

  本报讯记者林翎报道:为了筹资修建罗岑铁路罗定段,广东罗定铁路总公司发布100%产权将拍卖的公告,中标者需同步投资12条出省铁路通道之一———罗岑铁路的建设。这是国内首家公开拍卖的国有铁路公司。

  罗定铁路是全国首条县级铁路,全程62.1公里,耗资8.46亿元,于2003年开通。这条铁路从三茂线中的春湾站仅延伸到罗定站便到了尽头,成为一个倒“T”型,单靠罗定及周边地区的货源,无法充分发挥其运输效能,只有使罗定与岑溪相连,才能将现有的洛湛线、黎湛线构成粤桂铁路网,产生经济效益。

  罗岑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广东、广西两地最便捷的铁路通道。该铁路将在2008年前建成通车,计划开行广州至昆明等5趟客运列车,将来从广州到昆明铁路距离将缩短103公里,行车时间将缩短1小时。

  然而,新建的罗岑铁路项目资金从何而来?罗定铁路总公司最终决定拍卖罗定铁路筹集资金建设罗岑铁路。有关人士表示,去年起“铁老大”就允许非国有资本参与铁路建设和铁路运营了,此次若有民营企业竞拍成功,罗定铁路将有望成为国内首条非公有制铁路。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