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色、龙州起义和左右江根据地创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23 新民晚报

  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广西出现了有利于革命斗争的局面。6月,中共中央派邓小平等40余名干部到广西,开展统战工作。

  作为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统一领导广西工作,他化名邓斌,以省政府秘书的公开身份掩护活动。

  12月11日,广西警备第四大队、教导总队和右江农军2800余人在百色举行起义,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政治委员兼前委书记,下辖三个纵队。次日,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右江苏维埃政府,雷经天为主席。

  1930年2月,邓小平、李明瑞、俞作豫等人领导在共产党影响下的广西警备第五大队举行龙州起义,成立红军第八军,俞作豫任军长,邓小平兼任政治委员,下辖两个纵队共1000余人。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李明瑞还担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起义后,左江八个县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左右江根据地形成鼎盛时期,红军达7000余人,红色区域20多个县,成为当时全国瞩目的革命根据地。(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