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发泄抑郁 估计约3万港人"病态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5:41 石家庄日报

  来源:中新网

  

购物发泄抑郁估计约3万港人"病态购物"

  一年一度的香港购物节6月24日揭幕,今年参与香港购物节的商铺高达7800间,打破历届纪录。 中新社发 蔡蔓莉 摄

  据星岛日报报道,港人对逛街购物情有独钟,有调查显示逾半港人每周逛街最少一次;而外国有研究则显示,每一百人之中便有六人属病态购物患者,若以此推算,香港病态购物狂达三万人。

  香港号称购物天堂,AC Nielsen上月一项涉及四十二个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调查显示,港人最爱逛街,五成一人每周逛街最少一次,数字冠绝全球。

  精神科专科医生的香港精神健康促进会主席陈仲谋指出,近年接获不少因连环“碌爆卡”,由家人“押”来求诊的年轻人个案,反映病态购物狂有年轻化趋势。

  病态购物成因多样,陈医生直言年轻人多“冲动”,很大部分患者想藉购物发泄抑郁情绪。病人表面上看是典型购物狂,不惜背负财务公司债务也要一买痛快,细问之下,原来是抑郁症作怪。

  解铃还须系铃人,陈医生说医治抑郁症,除了需依靠药物外,医生辅导让病人接受现实,才可从困局中释放。

  至于因受不住引诱而陷入消费陷阱的年轻人,他谓若是因太空虚而失控,自可借扩大社交圈子改善,而父母“封锁经济”,也是有效的“治疗”方法。

  对于“病态购物”,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学系副教授李诚指医学上未有明显定义,现实生活中,受影响的人士却趋普遍。有外国研究显示,每一百人之中便有高达六人属病态购物患者,且女性的比例往往压倒性,半数患者更同时出现抑郁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