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物》杂志:新中国的41位巾帼大使(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28 《人物》杂志
《人物》杂志:新中国的41位巾帼大使(图)(3)

第一位女大使丁雪松(左)在递交国书途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龚普生缘结联合国

  秦加林名单中提到的龚普生,后来成了第二位女大使、首任驻爱尔兰大使。

  龚普生是安徽合肥人,1913年生于上海。父亲龚振洲是清末著名革命党人,老同盟会
会员。孙中山在广州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后,龚振洲任虎门要塞总指挥。母亲徐文是黄兴夫人徐宗汉的堂妹。龚普生幼年随父母流亡日本横滨,回国后曾就读于上海圣玛利女中,1932年考入北平燕京大学经济系。1935年12月参加北平“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任燕京大学学生自治会副主席,曾在燕大临湖轩主持外国记者招待会。1936年6月自燕京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任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干事。1938年3月经王明远(上海学生会救亡协会党团书记)、陈修良(浙江省省长沙文汉夫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

二战爆发前夕,龚普生出席了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世界基督教青年大会。归途中又出席了在巴黎召开的世界青年大会。

  1941年9月龚普生赴美国,入哥伦比亚大学,获硕士学位。嗣后,她去过许多美国著名大学,足迹遍及大半个美国,与罗斯福总统夫人、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女作家赛珍珠等知名人士相识,宣传抗日。稍后回国。1944年末,龚普生应赛珍珠之邀,再度赴美。龚普生一生与联合国结缘,不仅有幸目睹联合国的诞生,而且也是最早任职于联合国的中国人之一。1945年秋,联合国正式成立。不久,龚普生经人介绍供职联合国。她最初在人权委员会从事19世纪南非开采金矿过程中虐待歧视黑人的有关法规的研究,参加编纂联合国人权年鉴,起草人权宣言等文件,后任联合国秘书处研究员。

  1948年龚普生离开美国经香港进入平山西柏坡党中央驻地,任中共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她乘轮船离开香港时,与著名作家杜宣先生假扮“夫妻”,先到大连,最后进入解放区。

  1949年11月初,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正式成立后,龚普生任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是新中国外交部第一位女性副司长。目前,当年外交部各地区业务司(委)的17位正副司局级官员唯有高龄九三的龚普生“硕果仅存”了!嗣后,龚普生历任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顾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顾问,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1979年11月29日被任命为中国首任驻爱尔兰大使,此时她已66岁高龄。她是新中国160余位首任大使中第一位女性。

  1950年12月,龚普生以助理身份,随大使衔特派代表伍修权将军赴纽约成功湖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的罪行。她是最早代表新中国来到联合国的女外交官。此后,她还参加了第19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亚非经济会议等国际会议。1978年后,龚普生先后出席了关于裁军问题的第十届特别联大、第三十四届联大,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国际政治专家小组会议。

  龚普生是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民主妇联)候补代表,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第一、二、三、四届执行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常务理事,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外交学院兼职教授。

  龚普生的丈夫是前外交部常务副部长章汉夫(原名谢启泰),江苏省武进县人。这位参与了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夕近20年一系列重大外交事务的外交家是周恩来、陈毅两位外交部长的主要助手,也是新中国外交部建部以来的半个多世纪里64位副部长中任期最长的一位。他早年

留学美国、苏联,抗日战争时期曾任重庆《新华日报》总编辑。1949年秋在上海与龚普生喜结良缘。

  1945年章汉夫和陈家康曾随董必武赴旧金山出席联合国制宪会议。上个世纪50年代,章汉夫随周恩来参加第一次亚非会议(万隆会议)。60年代又随陈毅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代理团长。

  张联:满洲里奏响外交序曲

  张联与凌青是新中国外交界第一对“伉俪大使”。

  前驻斯里兰卡兼马尔代夫大使张联1930年生于吉林省九台县。10岁丧父后,家道很快破落,她便投奔吉林市的堂姐家。张联在吉林市度过了难忘的少女时代。她靠自己的努力与奋斗,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市女中。初中毕业后,张联又考取了吉林女子师范学校高中部。1948年3月8日第四野战军以横扫千军之势解放了吉林。人民政府决定将所有高中合并成立市联合高中,张联在那里仅仅读了半年便报名考取了当时还属于部队编制的哈尔滨外国语专门学校。

  地处南岗大直街的哈尔滨外专的前身是1946年创办的东北民主联军附设的外国语学校(以延安外国语学校俄文系为基础筹建),主要目标是为军政机关培养俄语翻译干部。给张联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哈尔滨外专副校长、后来担任上海外语学院院长的已故老教育家王季愚女士,以及那些风华正茂的同窗学友:后来成为特命全权大使的张大可、滕绍志、侯志通、王钢华,以及阎明复、齐怀远……

  建国伊始,东北边境颇有异国风味的边陲小镇满洲里是我国与外部联系的主要口岸,亦是我国到苏联及东欧各国出入境的必由之地,故外交部在此专设常驻机构。1950年暮春,入党不久、年方二十的张联就在这里迈出了她长达40余年外交风雨历程里稚嫩的第一步。还差几个月就毕业的张联因工作需要匆匆来到外交部驻满洲里办事处曾远辉处长帐下充任一名普通的俄语翻译。这位曾处长与后来成为张联夫君的凌青都是延安外国语学校英语系A班的高材生。在新中国成立的最初日子里,“人满为患”的满洲里异常繁忙热闹。在这里忙个不亦乐乎的张联目睹了赴任东欧各国的将军大使消失在茫茫雪原,也目睹了如“过江之鲫”般涌出国门的青年学子依依不舍挥别祖国:骆亦粟、项钟圃、陆济新、李锡龄、丁原洪、唱鸿声、刘铁生……后来他们都成了张联的外交同行。前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罗明先生到北京履新时还不无幽默地对张联说:“您是我当年见到的第一位中国政府官员……”

  张联第一次走出国门是1954年,那是罗明大使的故乡罗马尼亚。3年后张联转赴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她历任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文化处职员,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随员。

  1961年到1991年的30年外交岁月中,张联“三进三出亚洲司”。她在亚洲司“长大”。1961年张联离任雅加达,来到外交部第一亚洲司二处(巴、缅、阿富汗)。1975年深秋,张联随凌青出使拉美的委内瑞拉,任使馆二等秘书,第一次离开亚洲司。3年后,张联回国后又进入亚洲司。1980年秋,张联第二次离开亚洲司赴纽约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等秘书、主管亚洲事务的参赞。5年后,张联第三次进入亚洲司,任三处(东南亚)副处长。在漫长的岁月里,张联几乎和所有的亚洲司司长共过事,如章文晋、 张彤、刘春将军、陆维钊、 杨振亚、 徐敦信、王英凡等。她从普通科员起步,经副处长、参赞以至于副司长。也许是某种巧合,张联1965年升任第一亚洲司四处副处长之际,便是主管印度、尼泊尔、锡兰(斯里兰卡)事务,26年后,她代表祖国踏上斯里兰卡这片充满热带风情的国土。1991年9月张联被任命为驻斯里兰卡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大使,她是第一位身兼二任的女大使。

  1995年3月,张联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重建第三次国际会议。

  张联的丈夫凌青大使1923年4月生,福建省福州市人。1941年入北平燕京大学经济系学习,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共北平地下党活动。同年12月转入北京大学经济系。1942年7月进入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敌军工作部干事。1944年赴延安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外事组翻译,中共中央外事组研究处第一科科长。

  1949年10月起在外交部工作,任美洲澳洲司美国科科长。1951年7月起,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停战谈判代表团机要办公室主任、翻译队队长。1953年底回国后历任外交部美洲澳洲司副专员,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一等秘书,外交部国际司副司长,欧美司负责人,国际条约法律司副司长。1975年任驻委内瑞拉首任大使。1978年任外交部国际条约法律司司长。1980年至1985年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期间,曾任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出席第三十五届至第三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任副团长。

  1985年以后,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福建省政协常务副主席。1993年起任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