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统一卡拉OK曲库引发争议 市民认为“健康标准”难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42 深圳晚报

  据河南商报报道为堵截不健康歌曲,保护知识产权,文化部将启动“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制作“统一曲库”,并在郑州、武汉和青岛三个城市首先试行。这一举措内容涵盖不健康歌曲不得入库、KTV要向歌曲原创者付酬金、经销商下载歌曲要收费等多个方面。此消息一出,郑州部分商家、市民对此提出异议。

  文化部门表示歌曲标准还没明确

  郑州市文化局局长齐岸青说,这次进行“统一曲库”的试点工作,国家投放了巨大的资金,改换先进的设备,也和很多知名唱片公司进行了协商,商家不用担心录歌的速度慢,同时可以方便监控。齐岸青还说,“统一曲库”的使用,是对知识产权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也是对原创精神的尊重。

  昨日,记者看到相关文件中对于歌曲的“健康”标准,没有明确提出。郑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稽查科、综合科的多位工作人员也都说没有“健康”的明确标准。

  市民质疑卡拉还能否OK?

  对于文化部统一KTV曲库的做法,众多年轻市民提出疑问。他们表示,如果建立统一曲库,岂不是全国的老百姓要唱一模一样的歌,这样唱歌大家还能OK吗?郑州某高校学生张川还反问,现在的音乐种类很多,说一首歌不健康怎么界定?是歌词内容,还是别的标准呢?

  酷爱唱歌的郑州市民方立说,大部分KTV是购买正版歌曲制作的音乐库,既然正版光碟可以在市场上买到,那应该都是健康的,如果不健康为什么在审查时可以通过?

  商家担心曲目减少影响生意

  郑州一KTV的陈经理说,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国家这项政策是有利的,但对整个KTV市场的影响必然很大。首先是歌曲减少可能造成顾客的不满;其次是给著作权人付酬金将加大KTV的经营成本;还有就是流行音乐上传的时间可能要滞后,造成顾客的不满。

  专家主张引导为主不应一刀切

  全国著名作曲家、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方可杰说,建立统一的曲库出发点很好,但更多的应该是引导,而不是一刀切。

  河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苏林说,国家确实应该通过弘扬优秀的作品来达到引导市民健康消费、净化思想的目的,但如果强制执行,群众的唱歌欲望在KTV场所不能得到满足,也可能会转移到家里唱。(陈清利侯莹李雅静)

  相关新闻

  卡拉OK厅使用音乐电视作品将收费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国家版权局近日已经批复同意由中国音像协会和中国音像集体管理协会筹备组按照国家版权局公告的收费标准,对卡拉OK厅使用音乐电视作品收取使用费。具体收费工作近期将在全国陆续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