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站停靠首日有人找不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42 深圳晚报

  

分站停靠首日有人找不着车

  《深南大道部分公交线路大巴明起分站停靠》追踪

  本报记者今晨高峰时段现场调查

  分站停靠首日有人找不着车

  值班的工作人员认为,调整需要一两个星期的磨合期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从今天开始,集中了特区内市民出行需求40%的深南大道,13个大巴停靠站开始分站停靠。本报记者今早高峰时段分别前往园博园站、科技园站、香蜜湖站实地调查,发现市民多半不知道大巴停靠站发生更改一事,但整个路段的行车秩序还比较好。

  自6月30日公交中小巴全部退出特区以后,由于大巴客流量的增加,线路增多,深南大道的部分大巴停靠站点出现了人多车多的拥挤现象,市民候车时间增加,大巴出现列车化,个别站点甚至不堪重负。为此,交通部门决定将深南大道上的部分中小巴站点改造成为公交停靠站,对现有的大巴线路停靠站点实行分站停靠。

  记者的随机调查表明,虽然本报昨天进行了报道,但是由于一些市民并不看报,不知道停靠站点发生了变化。有市民反映说,自从6月30日以来,就感觉出行有些“混乱”,不时有大巴线路调整或是停靠站点挪移的新闻。所以,今天早上,记者所调查的3个停靠站点,都有市民遍寻停靠站而找不到的现象。值班的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认为,这种现象是暂时的,调整需要一个磨合期,这个时间大概需要一两个星期。

  科技园站

  分流大巴秩序井然

  本报记者文海笑报道今天上午7时30分,记者乘出租车前往深南大道科技园站。在路上,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就告诫记者,在科技园车要拐进辅道就要做好塞车的准备,因为这里的公交车线路近20条,几乎都集中在深南花园前的站台上;设置了公交车站台的辅道在上班高峰期更像一个大巴车停车场。

  过了科技立交,出租车刚转入辅道,李先生就惊叹:“完全变样了嘛!车不堵了,路也顺了。”原来,深南路由东往西方向,在原有科技园大巴站东面100米处,新设置了一个公交车站。321、311、319、320、23、24、27路公交车都迁到了新的站点停靠。8时左右,正是上班高峰期,记者看到在科技园新站点,正有2辆大巴停靠在站台;在深南花园前的老科技园站,也仅有4辆车秩序井然地排队上下客。辅道上车流畅通,交通顺畅。

  一位带着“公交执勤”红袖章的男子站在新站台前五六米处,见一辆301大巴经过,伸手打手势,示意大巴在新站台停靠。他介绍:“站台刚调整,许多大巴车司机不太熟悉,公司派我们到各个新站台做一些指引工作。”

  在科技园上班的周先生,每天乘坐320大巴上班。“以前乘坐的大巴刚过了大冲站,到朗景园小区前又停住了,尽管离科技园站台还有大半站路,但前面一长溜大巴排着队进站。大巴靠不了站,就下不了人,不到500米的距离,乘客常常一等就是20多分钟。”周先生说,这样一设站分流,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给乘客带来极大的便利。“至少,我可以多用半个小时来补睡眠。”

  园博园站

  站点还需完善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园博园站点是本次实行分站停靠的站点之一,但由于园博园站点距离周边的香诗美林等大型住宅区有一段距离,调整后的园博园西站点甚至紧邻侨城东路了。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分站停靠以后,大巴停靠的秩序变好了,但具体的停靠位置还需要继续完善。

  记者今天早晨7时30分来到园博园西站(北),此时,这里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乘客,大巴即停即走,秩序井然。记者注意到,站台线路牌边上竖起了一个非常显眼的白色指示牌,上面写着温馨提示:乘坐以下线路请往东走50米:319、338、350、367。

  7时40分左右,一位气喘吁吁的男士向园博园东站点跑来。他介绍说自己姓刘,在科技园华为公司上班。他住在盛景国际小区,以前都在园博园东站点再往东的“交通局”站坐473中巴上班。

  他给记者算了一下时间:原来乘坐473时,从家到中巴站3分钟,等车5分钟,再坐上七八分钟就可以到公司门口了,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左右。而现在,他从家里到大巴站要10分钟,在这两个站台之间往返跑要10分钟,车上要10分钟,再从科技园走到公司要15分钟,全程总共三四十分钟左右。所以,他说,大巴分站停靠以后,秩序是变好了,但线路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

  香蜜湖站

  后悔没看报白等半小时

  本报记者施翔东报道上午7时15分,记者来到深南大道香蜜湖站,在深南大道北侧的站台,记者看见两个车站的站牌前都多出了一块指引牌,告诉市民坐哪几路车应该到哪个站台。公交协管员也已经到位,正在指挥车辆分站停靠,这位姓区的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早晚的高峰期都会来进行指挥,但具体要延续多长时间他也说不准,“可能要到大家都习惯了吧”。

  记者发现有不少乘客甚至公交司机对分站停靠还不习惯,经常跑错了站台。一辆310-315路大巴就很习惯地停在了2号站前,直到公交协管员做了第三遍手势,司机才恍然大悟,连忙启动,一边还做着不好意思的手势。一位身穿司机制服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324路大巴的司机,对于今天第一次分站停靠,他还是感觉不习惯,毕竟是第一天实行,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刚才他也看到自己公司的车跑错了站。乘客闵女士向记者抱怨,不知道为什么今天329路都不停,直到看到记者手中的报纸,她才知道自己跑错了站,连连说“后悔没有看报纸,白白等了半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