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型“钢篮”圈定沉船 两条铁轨平移“进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昨天在阳江召开的“南海一号与海上丝路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呼吁,应加快开展对“南海一号”的研究和文物的挖掘及整理工作,将来结合南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其他遗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日前,国家文物局通过了“南海一号”整体打捞方案。明年3月至5月,在阳江海陵岛对开20公里海面沉睡了800多年的“南海一号”将重见天日。

  据介绍,古沉船整体打捞在世界上尚属首次。直属国家交通部的广州打捞局将担负这项打捞重任。目前“整体打捞方案”正在有序进行。广州打捞局已在江西建造了一艘8万多吨排水量的打捞船,负责整体打捞,目前该船已经建成。

  打捞过程的第一步是用浮吊等大型设施从海面降下一个大型沉井,这个沉井被称为“钢篮子”,“钢篮子”把整条沉船“圈定”,把“南海一号”拢入“钢篮子”里,再在“钢篮子”底部安装上26块底板,把“钢篮子”全部密封,滴水不漏,然后通过海面浮吊把“南海一号”连泥带水从海底缓缓拉起,“钢篮子”未升到水面时,在一定的水面深度通过浮吊将“钢篮子”拖到距离博物馆20海里的水域海岸边,施工单位在海边再建造两条铁轨,再把沉船直接送进博物馆“水晶宫”里。(广文)

  相关链接

  “南海一号”创两项世界纪录

  昨天,记者在位于海陵岛十里银滩正在动工兴建的“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内”,采访了阳江市文化局冯局长,据介绍,“南海一号”的打捞及“广东丝绸之路博物馆”的建设将创造两项世界纪录。

  据介绍,探测发现的“南海一号”是至今为止全世界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洋贸易商船,该船正是处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航道上。

  明年3月至5月,沉睡了800多年的“南海一号”将重见天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