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陈水扁不会自动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7:54 青年参考

  本报台湾问题观察员图南

  

  陈水扁原以为他的权力危机只要“头过身就过”,却没料到弊案的效应宛如拖着长尾巴的彗星,难以判断后劲有多大 。亲绿学者、民进党基层党员和新潮流系再次引爆倒扁声
浪,使陈水扁现在陷入两面作战、四面楚歌的尴尬境地。

  一方面,他要想方设法减缓司法调查、侦办的冲击,避免给泛蓝以新的倒扁素材;另一方面,他也需要处理好绿营内 部的关系,包括借独派大佬凝聚深绿力量支持、通过逼迫民进党“四大天王”表态挺扁压制党内反扁力量。

  此次陈水扁不惜祭出“

离婚”和“退党”,显示他已经将保住权位作为第一要务。事实上,陈水扁非常清楚,一旦请 辞,他丢掉的不只是大位,接下来势必有一连串的清算、斗争,后续振荡效应甚至可能将自己及家人送进牢狱。因此,他一定 会顽强抵抗,坚持到撑不下去为止。

  在这个过程中,他甚至可能在两岸问题上抛出凶险议题来转移压力。

  不过,陈水扁能否如愿保位的主动权并不在他手中,一旦弊案延烧到吴淑珍及陈水扁本人,或者民进党内倒扁力量蓄 积到崩盘的高度,那么等待陈水扁的将是灰溜溜下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