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崛起改变亚洲金融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21 青年参考

  纪硕鸣/文

  

  亚洲银行业终于一洗颓气,走出亚洲金融风暴后的阴影。《亚洲周刊》评选的2006年度亚洲银行300排行榜揭 晓。亚洲银行重新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资产规模与营业额都显著
提升,盈利更比上年度增长52.9%,其中日本银行增幅 更大。

  中国银行业剥离不良资产,引进境外投资者并加速上市,动作及账目更加透明;中国工商银行与中国银行首次同时跻 身5强,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亚洲最赚钱银行。中国银行业经过入世后近5年的崛起,亚洲金融版图因此改变。

  今年上榜银行的总资产达到17.78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7.6%;客户存款7.69万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 长8.7%;纯利77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9%,成绩亮丽。

  9年前,在金融风暴狂飙中,亚洲银行业陷入困境,呆坏账水平高企,许多银行濒临倒闭,金融丑闻频出。近年各国 银行业通过改革、重组、并购,慢慢使银行业重新纳入昔日常态运作轨迹,今年终于催化了亚洲银行业的整体改观:日本银行 业盈利巨增,在总纯利中所占比重从27%跃升到42%;韩国银行降低了前些年承受的

信用卡坏账的风险;香港银行业稳步 发展;台湾银行业走出小岛,以并购方式为“登陆”做准备;中国大陆银行业加大了改革力度,剥离
不良资产
,引进境外投资 者并加速上市,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都显著改善。

  今年“亚洲银行300排行榜”最显著的特点是,第一次看到了金融危机后9年以来的全面复苏。另一个新动向是, 日本银行业独霸亚洲金融业的格局受到挑战,中国银行业突飞猛进,进入前10名的中国四大银行排位都较去年显著上升,标 志着亚洲银行业新一轮洗牌。中国建设银行更是以57.48亿美元的盈利,首次成为亚洲最赚钱的银行。

  《亚洲周刊》每年依据亚洲12个国家或地区的银行总资产排列“亚洲银行300排行榜”,今年取得霸主地位的是 三菱东京UFJ银行,第二名仍由三井住友银行夺得;中国工商银行列居第三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