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推广个人经验全村农户收入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0:59 哈尔滨日报

  双膜覆盖和间插复种法已受到农技部门重视,开始向更多农户推广

  哈报网讯(实习生 朱瑜 记者 鞠红梅)目前,哈尔滨市农民种植棚室蔬菜一亩地的平均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而哈尔滨市一位农民的一亩棚室却可以给他带来超万元的年收入。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百余农户创造了平均亩效益翻一番的奇迹。目前,他的种植经验受到有关农技部门重视,并建起3000亩示范园。

  这位创造了令农业技术部门惊奇的棚室效益的农民叫马兴涛,是阿城市阿什河街东环村的普通农民。记者从阿什河街农业技术推广站了解到,马兴涛有26年棚室生产经验,通过不断学习先进生产技术,总结了两项突出经验:一是双膜覆盖。他在8年前研究出了大棚两层覆盖模式,即在苗床上再加一层小棚,使土地温度升高,利于蔬菜快速成长。二是被俗称为“见缝插针”的间插复种法,即利用果菜和叶菜育苗期和生长期的差异,进行间插复种。一般农户在大棚里只种果菜,今年3月他在果菜开始育苗后,又间插种植了叶菜,4月份就先收获了一茬小白菜。此时气温仍然偏低,果菜仍未定植,他又及时选择播种了一茬生育期短的“小红丁”。20天后,正逢果菜定植时,“小红丁”收获了。这种方法使他在一个季节内比别的农户多生产了一至两茬蔬菜,有效地利用了棚室土地。此外,他每年都选择经过试种品质稳定的品种,并不断对种植密度及浇水、追肥的最佳时期进行测试,使亩收入稳定在万元以上。

  马兴涛的棚室效益引起周围农户的关注。他就帮助这些农户选种、指导生产。目前,东环村百余户农民采用他的“双膜覆盖”和“见缝插针”间插复种生产方式,使平均亩效益超万元,翻了一番。目前,阿什河街农技站建立了3000亩棚室蔬菜示范园区,向更多农户示范推广他的种植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