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震旦:在新唐山诗意地栖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1:31 燕赵都市报

  

震旦:在新唐山诗意地栖居
南湖公园原是开滦采煤下沉区废弃地的一部分,几十年间,这里形成了大片垃圾场。从1996年起,唐山市下大力气进行绿化改造,将这里变成面积为300余公顷的南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游乐园。(资料图片)

  

震旦:在新唐山诗意地栖居
震后,唐山经过30年的建设,高楼大厦林立,街道平坦宽阔。常青/摄

  盛夏时节,位于唐山市中心的“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上,华灯初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来此纳凉、消闲。纪念碑下,轮滑少年精彩而灵巧。幼童嬉戏追逐。在射灯的照射下,30米高的纪念碑显得更加巍峨、圣洁。

  如果不是碑文的提醒,人们根本想不到30年前那一场浩劫:地光闪射,地声轰鸣,房倒屋塌,地裂山崩……百年城市建设夷为墟土,24万城乡居民埋于瓦砾,16万多人顿成伤残,7千多家庭毁于一旦。此难使京津披创,全国震惊,盖有史以来为害最烈者……

  这一刻,永远定格在唐山的历史上—————西方媒体曾预言唐山从地球上“抹掉”了。然而,30年后的今天,唐山不仅没被抹掉,相反,在这片曾经血肉模糊哀歌阵阵的土地上,一个和谐宜居的新唐山挺起了……

  南湖公园的标本意义

  记者遇见徐鹏的时候,他正弓身站在一片树阴下,和两个老搭档一起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湖面。搭档手拿细细的铁线,铁线的一端没在水面下。而徐鹏则一手拿一根树杈,一手拿着个塑料瓶。他沿着河岸仔细巡视,然后把塑料瓶轻轻放入水里。突然间,水面剧烈地翻滚起来,徐鹏把树杈猛地插入水中,狠狠地往草地上一挑,然后死死压住。众人上前一看,一条食指粗的黄鳝卷成了蚊香状……

  自从2000年以后,一到夏天,徐鹏就“泡”在南湖公园的浅水湾里捉鱼、摸虾、钓黄鳝,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逮个三五斤。要是在过去,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老唐山人都知道,徐鹏所在的南湖公园原是开滦采煤下沉区废弃地的一部分,几十年间,这里形成了大片垃圾场,坟墓、鸡舍、猪圈乱建,蚊蝇飞舞,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唐山人民的生产生活。从1996年起,唐山市下大力气进行绿化改造,将这里变成水面达38公顷、面积为300余公顷的南湖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游乐园。2004年,南湖公园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十年来,南湖公园建设与改造累计投资两亿多元,相当于1976年唐山市的全部财政收入。

  30年唐山扩大两倍多

  “100年前的唐山还不如县城,是个乔屯镇。

  30年前唐山是重灾区,废墟下埋着24万死难同胞,有全国四面八方的人来支援唐山。

  今天的唐山是个生机勃勃的不断长大的城市。

  未来的唐山,将是中国最棒的城市之一。

  今天的唐山,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比震前扩大了两倍多……”

  这是唐山信息网站上的一个跟帖。

  通过吹沙造地,曹妃甸这个位于唐山南部沿海、过去仅有一个球场大小的沙岛,正在以神奇的速度成长着。曹妃甸主导产业及配套工程总投资约2000亿元,最终建成31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等于再造一个海上新唐山。

  今天的唐山,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0平方公里,比震前扩大了两倍多。未来,伴随着曹妃甸工业区的建设,唐山市的版图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再扩大一倍多。

  唐山又敢长高了

  唐山东西主路新华道是大地震惨景的见证,它的南侧是路南区,房屋基本毁坏殆尽,北侧为路北区,以唐山招待所、商业宾馆为代表的主要建筑皆体无完肤,开滦医院的六层大楼倒了一半,从墙壁中撕裂出的钢筋无力地垂落。

  地震给唐山带来的痛,最浅显地展示在这座城市建设的轨迹中。

  那场大地震中,夺走人们性命的不是大地疯狂的震荡,而是那些弱不禁风的居所、学校、医院和商店。

  如今,这座重建在地质断裂带上的城市很明显地表现出和其他城市的“不一样”———城市中心区内几乎都是6层以下的多层建筑,其中以三四层居多,抗震八度的墙体,看上去要比普通建筑厚实很多,而且楼间距也要比别的地方至少多出一倍。这些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单元房一度成了唐山的象征,虽然样式老旧,但其间的厚实,可能会让当时刚刚从震中走出的唐山人觉得踏实。

  如今,这座曾饱受地震创伤的城市,正在淡化对地震的恐惧。原来唐山规定最多只能建12层的建筑,如今,地质安全状况评价的标准在逐渐放宽,20层的高楼也有人建了。

  在“福乐园”诗意栖居

  近年来,唐山还在着力改善软硬环境,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打造最适合居住和创业的城市。通过实施康居工程,一大批高标准新小区和市内村庄改造小区拔地而起,新颖别致,风格各异,提升了城市景观;大部分老区和小区实施了绿化、美化综合改造,提高了档次;广泛开展标准化示范小区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文明社区、绿色环保小区,全市生活小区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各项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福乐园”社区是唐山市众多的社区之一,社区负责人介绍说:“福乐园社区是唐山大地震23年后建起的一个新型社区,居民有4920户。是唐山市目前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新建住宅区。社区有绿地11万平方米,覆盖率为30%,人均面积8平方米。社区的配套很齐全,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如购物、看病等,基本上不用出社区,日常生活非常方便。”

  同时,这个社区建有图书室、健身房、社区服务站,还有社民学校。居民在社区如果有困难,社区服务站可以向居民提供各方面的上门服务。在社区的中央,设有一个15000平方米的中心文化广场作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地方,每天早晨和夜晚,都有不少居民在这里进行体育和文娱活动,非常热闹。

  据了解,这里的很多居民都曾经住过地震简易棚,现在住上了功能齐全的社区,从一个角度反映出唐山市整体社区建设的情况,以及居民生活质量的普遍提高。

  (本报记者:武岩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