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震旦:从黑煤步入蓝色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1:31 燕赵都市报

  

震旦:从黑煤步入蓝色畅想
曹妃甸是国家“十一五”期间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力构筑了曹妃甸强大的产业基础。曹妃甸,也传承了世代唐山人的钢铁梦想。(资料图片)

  

震旦:从黑煤步入蓝色畅想
按照规划,三大主导产业的循环经济链条将落户曹妃甸。唐山将逐渐从“黑煤历史”走出,进入“蓝色海洋”的无限畅想。(资料图片)

  30年前的那天,王振和正在唐山钢铁公司经理办公室小车房值班。突然他感觉到周围的的东西剧烈晃动,地震了!他还没来得及彻底清醒过来,倒塌的房子已经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双腿上。从废墟里爬出来的工人师傅们把他扒出来,救援汽车把他送到遵化某军用机场转到外地接受治疗。

  王振和几日后才知道,这是一场震惊世界的灾难。他所在的唐山钢铁公司在这次浩劫中破坏严重,厂房倒塌,高炉、化铁炉、转炉因停电、停水,造成设备损坏。全厂被迫停产,车间里的钢水、铁水凝铸在炉膛内,历史被定格在了那个瞬间。

  唐山,和钢铁一起兴起

  唐山这个城市,由于其深埋地下的矿产资源,注定了和钢铁行业的宿命关系。

  唐山的工业历史可圈可点。这里诞生了第一座现代化矿井、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轨道铁路、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具等诸多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被人们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境内矿产资源品种多、储量大、质地优良、分布集中、易于采选。煤炭保有量62.5亿吨,为全国焦煤主要产区;铁矿保有量57.5亿吨,是全国三大铁矿区之一;石油、天然气、石灰岩、黄金等储量可观,在全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其钢铁业不仅在河北省,乃至在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唐山,是伴随着开滦矿业的兴办而诞生的,开滦精神就是唐山精神的基础和内核。

  30年前的那场举世震撼的唐山大地震,瞬间使一座大工业城市轰然倒下成了瓦砾堆,24万个生命在同一时间停止。灾情之重,损失之巨,举世罕见。西方媒体曾预言唐山从地球上“抹掉”了!唐山以钢铁业为代表的重工业也因此戛然而止。然而震后的唐山,历经十年废墟重建,又经十年拼搏振兴,再经十年快速发展,今天,一个现代化工业新城又屹立在渤海之滨的冀东大地上。

  今天:钢铁撑起唐山脊梁

  今日的唐山,宽广的街道,如织的车流,以及平和的人群,显然不具备任何悲剧的色彩。要不是随处可见的各种“纪念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的标语,你会只把它看做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寻常城市。以唐钢为代表的唐山钢铁工业,为这个“悲情城市”震后三十年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骄人的贡献。

  近日,国际钢铁协会公布2005年全球粗钢产量前80位钢铁公司排序,唐钢集团总产量达到1610万吨,一跃成为国内第二、亚洲第五、世界第十二的钢铁巨头。

  高炉中的熊熊火焰昼夜不息,象征着钢铁职工不屈不挠、加快发展的巨大热情。近年来,以唐钢为代表的唐山钢铁工业,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大“品种、质量、整合”力度,积极淘汰技术含量低、市场饱和的钢铁生产能力,推进不同所有制钢铁企业联合发展,全市钢铁冶炼企业由“九五”末期的195家减少到30家,2007年将整合到10家以内。钢铁产业呈现集中度提高、产品链延伸、效益和竞争力增强的良好态势,成为唐山跨越式发展的强大推动力。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226亿元,分别比震前增长25.5倍和55倍。

  在石家庄海关公布的2005年全省外贸进出口百强企业名单上,钢铁企业成为河北省外贸进出口的排头兵。以唐钢为首的大型钢铁企业在全省外贸进出口前十强中占据了6个席位。

  未来:走入蓝色海洋

  似乎每一个唐山人都不愿多谈30年前失去亲人的悲痛,而这似乎并不是回避和懦弱,透过泪眼、穿越了30年的时空,感受到的是痛且弥坚的唐山人的精神内涵,唐山人要向前看,要求发展,要创未来。曹妃甸这一“当惊世界殊”的浩大工程就展示了唐山人民这样的襟怀和抱负。

  地处唐山市唐海县的“曹妃甸”的海滨滩涂,是一个东北、西南走向的带状沙岛,因岛上有个曹妃庙而得名,为古滦河入海口冲击而成,至今已有5500多年的历史。“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是曹妃甸最明显的自然地理特征,为大型深水港口建设和临港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曹妃甸是国家“十一五”期间投资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力构筑了曹妃甸强大的产业基础。曹妃甸,也传承了世代唐山人的钢铁梦想,在蔚蓝的渤海湾上,默默沉睡了五千多年之后,新世纪的曙光终于照亮了这片荒岛,一夜之间成了河北、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关注焦点。

  但高密度的重工业布局,也使许多人为曹妃甸生态环境担忧。“你将闻不到刺鼻难闻的异味,看不到堆积成山的工业废料,‘绿色曹妃甸’是曹妃甸的生命基色和发展目标。”工业区规划发展局一位官员说。曹妃甸的发展思路是,影响当地环境的污染项目不能要,不采用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的项目不能要,对于进入园区的项目,曹妃甸有着高标准的要求。按照规划,三大主导产业的循环经济链条将落户曹妃甸。

  唐山将逐渐从“黑煤历史”走出,进入“蓝色海洋”的无限畅想。通过吹沙造地,曹妃甸这个位于唐山南部沿海、过去仅有一个球场大小的沙岛,正在迅速膨胀。曹妃甸主导产业及配套工程总投资约2000亿元,最终建成310平方公里的工业区,等于再造一个海上新唐山。

  “向海要饭吃”,吃了多年资源饭的唐山希冀着进入更加文明的“海洋时代”。专家预言,曹妃甸集中的钢铁、发电、重化工全部建成后,整个华北的工业布局形势将为之一变。京、津、唐工业区有可能像欧美大型经济带一样,出现城市功能按产业梯级划分的局面。

  远远望去,通海大道一直向渤海湾挺进。18公里外,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映入眼帘:车水马龙,夯机林立,机器轰鸣,唐山人梦想中的曹妃甸工业区正扑面而来。

  曹妃甸工业区一位官员不无自豪地说:“用不了几年,曹妃甸工业区就能再造一个新唐山,并成为拉动整个河北和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这番话在纪念抗震30周年日子,更加让人向往和热血沸腾。

  (本报记者:武岩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