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广告“骑”上民国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24 现代快报

  (说吧 头条)“民国”头上广告牌终于拆了

  今日话题

  昨天,原民国时期交通银行南京分行(现工行新街口分理处)上的广告牌被拆除。市容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后绝不允许在民国建筑上设广告。《南京市重要近现代建筑保护条
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二审,一审时的“鼓励个人收购南京本市重要建筑”一句已被删除。

  (7月21日《现代快报》)

  读者快评

  商业与文化的较量

  当静态的历史建筑一旦成为了旅游景点时,那就成了摇钱树。皖南古村落,光滑的石板路承载的却是现代精明商贩的此起彼伏的叫卖声。明白这个道理,新街口这座民国建筑头上的广告牌的存在就能理解了,黄金地段,又“站在历史的肩头”这样的广告肯定有很大的利益。它终于被拆了,但仅此一块,其他的民国建筑有这等幸运吗?至少,目前我们看到的,只是市容部门的决心而已。根据经验判断,经济利益的诱惑与历史标本的保护之间的矛盾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还要继续下去。虎落平阳

  拆下的,是一种思维

  据说经济的发展,通常要经过三个阶段: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先要绿水青山,再有金山银山。

  新街口想来也应该有这样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先是竭尽全力,让每一寸土地,每一栋房舍都能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来;一个阶段后,将一些不该有的不协调的违章之物拆除掉;最后,再还原历史建筑的本来面目。这个过程,体现的就是经济繁荣之后更高层次的城市建设发展要求。所以,广告牌的拆除,只不过是城市历史发展中的必然。拆下的,是一段历史,一种思维。留下的,同样是一段历史,一段思维。刘祥

  跳出“民国建筑”的圈子

  黑户广告牌是怎样上去的?又是如何堂而皇之地存在了这么久?我等百姓自然无法核实它的合法性,而负责管理的相关职能部门呢?为什么能长时间地无视它的违法存在?这些广告收入又分配给了哪几方神圣?这一系列问题不知谁能解答。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跳出“民国建筑”的圈子。不管是民国建筑也好,普通建筑也好,只要这个广告牌违法,就应该立即拆除并对有关单位或个人给予相应处罚,不能仅仅在“民国建筑”上打转转。不能因为它是竖在民国建筑上的,我们就要重视,而对其他更多违规广告的存在不闻不问。建议职能部门对全市广告牌的设置情况进行排查,或者组织一次专项整治,查出一处整改一处,这样才能还我们一个清爽的社会环境。周扬

  合法的广告牌咋办

  就广告污染而言,不仅新街口这座民国建筑头上的广告牌有碍观瞻,著名的总统府,正门所对之处,珠江路上的广告牌赫然映入眼帘。游客来南京,想要留下一张纯粹民国味道的影像,居然成了一件难事。这实际上已经向市政相关部门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如今,这块悬挂多年的广告因为是“黑户”终被吊销,但是,更多的同样影响着南京民国风貌,却有着合法身份证的广告牌是否也应被列入整治范围之内,或拆或迁呢?白下区 雅力

  民国建筑,私人购不得?

  老外那里不乏私人收购古建筑的范例,而且听说效果也不错啊!怎么到我们这里就行不通呢?

  原来是怕保护不当而令其“人间蒸发”。窃以为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只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制约购买者———动一动,罚死你甚至坐牢!看哪位吃饱了撑的非要在“太岁”头上动土?在严格执法的前提下,鼓励私人收购民国建筑可以有效弥补政府主管部门一直强调的“经费、人员紧缺”的缺憾,对保护文物好处多多。

  那么关键在哪里?看报道可略知一二。新街口就有广告牌“雄踞”于某单位所在的“民国”头上,而且连城管部门也不清楚这“灵鹫”是几时飞来的。您看,“单位”的事都这么难办,要是卖到“三不管”的私人手里,有关部门不知有没有那个心严查狠办呢!

  事实上,私人再没人管,国法总能管得到。只不过若是执法的尺度忽长忽短,单位、私人的事一样难摆平。所以,不鼓励个人收购民国建筑,说明有关方面对现行的法律法规、对“严格执法”的践行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啊!

  申猴

  民国建筑还是别卖的好

  专家反对个人收购民国建筑的意见应该采纳。目前南京少数几栋已出售或待出售的民国别墅,基本都是年久失修的,要恢复原貌需要很大的投入,这往往是其主人所无力承担的,而且日常的维护也是一项不轻松的经济负担。想购买民国别墅的人,要么是出于对民国建筑的喜爱,要么是看好这一稀缺资源的升值潜力,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即使有心要维护好民国建筑,但缺乏建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花了钱反而会办错事,“篡改”了民国建筑的风貌和精髓。对于民国建筑的修缮与保护,不是意气用事,更多需要的是专业的维护、相关法律的配套。阿西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