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成功转移8669名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34 京华时报

  

广东成功转移8669名囚犯

  7月20日,装载1000名犯人的专列抵达广州站。《广州日报》供图

  9处监狱看守所遭受洪灾侵袭

  连续暴雨导致监狱断水断电断粮……近日,广东省韶关、清远等市的9处监狱、看守所遭受洪灾侵袭,为了保证被监管犯人的安全,广东坪石、乐昌、武江、北江、英德监狱共转移出8669名犯人,做到了在转移过程中“不掉一人,不跑一人”。

  武警荷枪实弹站站台

  从20日晚9时开始,广州站第一站台就站满了荷枪实弹的武警。武警广东省总队副参谋长雷意光大校告诉记者,武警广州市支队这次总共出动了150名警力到广州站台上执行警戒和押送任务。为了确保火车站其他到站的列车旅客的安全,同时又要保证这次押解行动不出差错,参与行动的武警全部真枪实弹,事先作了周密部署。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局长于保忠说,将犯人转移关押的决定是在18日作出的,当时韶关、清远部分监狱关押点被洪水破坏,已经失去收押能力,为了保障犯人的人身安全,迫切需要将他们转移到条件相对较好的监狱服刑。20日,洪水灾情有所缓解,坪石至广州段铁路恢复通车,有关部门马上安排专列运送坪石监狱里的1600名犯人。

  囚犯转移圆满结束

  20日晚10时6分,一声汽笛长鸣,一列装载着1000名犯人的双层空调专列缓缓驶入广州火车站一号站台。10时30分,犯人全部押上23辆大巴,分别送往番禺、高明、四会等监狱。这标志着广东省监狱史上最大规模的服刑人员紧急转移行动圆满结束,广东9处监狱、看守所的8669名服刑人员被安全转移。

  当晚,记者在广州火车站一号站台看到,犯人们被两两相铐,依次从车厢下到站台,然后每30人-35人列队蹲下,点齐人数后马上被押到早已等候在站台的空调大巴上。他们的行李由监狱管理人员统一保管和运送。每节车厢都有司法警察从车上拎下四五个黄白相间的蛇皮袋和三四个左右的铁皮箱,上面印着“番禺监狱四监区正档”等字样。

  9处监狱遭洪灾袭击

  本月14日以来,武警韶关市支队担负的坪石、乐昌、武江、北江、韶关监狱和大瑶山隧道、乐昌看守所,以及清远市支队担负的英德监狱,共9处目标16个执勤点遭受洪灾。

  16日凌晨,坪石监狱及部队的4个中队全部被洪水围困,停水停电,通信中断,粮食、饮水、药品保障困难。其中,四、五、六监区执勤点有5栋监舍浸水3米,西面监墙倒塌200余米,坪石监狱狱部一楼被淹。

  16日晚,韶关武江监狱浸水近3米,距临时转押在二楼的2800名犯人只有1.5米,由于洪水长时间浸泡,南、北两侧监墙部分倒塌,监狱停电。

  紧急转移关押囚犯

  在洪灾袭击下,监狱内犯人情绪极不稳定。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看押部队决定,立即组织犯人转移。

  既要防止犯人脱逃,又要监视外界情况,转移途中还要经过1公里多长的居民区,押解部队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武警官兵们背靠背高度戒备,双眼都瞪出了血丝,徒步押解行程8公里,及时安全地把坪石监狱四、五、六监区被洪水围困的1663名罪犯转移到该监狱劳作区。同时,担负乐昌、北江监狱看押任务的武警官兵连夜将在押犯由监狱一楼向二楼的安全地带转移并加强警戒。

  警犯合力撤离险境

  在转移坪石监狱四、五、六监区被洪水围困的1663名罪犯中,由于转移路线地势险要,要迅速撤离险境,就需要依靠犯人们自己的力量。出于对犯人们生命安全的考虑,干警们没有按照规定给正在押解的服刑人员戴上手铐。现场指挥的广东省监狱局副局长滕春誉在出发前的动员大会上说:“在洪水面前,我们(警察)和你们(服刑人员)是一样的。从现在开始,我们同生死、共存亡,一起冲出去!”

  路过一处塌方点时,一些年轻人主动蹲下,让行动不便的“同改”或者“病犯”爬到背上。正常人步行五公里只需要一个小时。1663名服刑人员和100多名武警官兵、70多名监狱干警,走了3个小时。16日下午5时16分,最后一名来自四大队关押点的服刑人员步入十一大队关押点。

  直升机空投救援物资

  坪石监狱四大队第四监区监区长王玉东回忆说,洪水不断上涨,大家又紧急将全部1663名服刑人员转移到监舍后面的高地。但是由于没有干粮,没有饮用水,没有衣服可换,个别服刑人员开始身体不适。而此时,山体大面积塌方,连接一些关押点的公路、桥梁已被冲毁;由于水流太急,冲锋舟、漂流船也都派不上用场。“物资怎么送进去?只能空投!”广东省司法厅向省政府提出调派直升机的请求。

  17日下午4时30分,坪石监狱十一大队关押点外一处玉米地旁,燃起了三堆篝火。这已经是监狱干警第三次释放信号引导直升机。此前两次因为天气恶劣,省政府飞行队派出的两架直升机未能执行空投任务。半小时后,天边传来隆隆的飞机马达声。两架直升机靠近预定空投点后,机上工作人员投下了大量食品、饮用水和药品等紧急救援物资。

  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