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电击心跳停止8分钟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53 重庆晨报

  

被电击心跳停止8分钟奇迹生还

  本报深圳22日消息昨天,深圳六联医院的医生确认被因电击,心跳和呼吸停止8分钟的患者朱正贵完全脱离危险,基本康复。据介绍,大量医学实践表明,心搏呼吸停止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只有4%%,朱正贵这次死而复生可以说是一个医学奇迹。

  切割机漏电被击倒地

  7月11日下午,来自四川,今年49岁的朱正贵和他的老乡在六联社区的一条水泥路上用380伏电压的切割机进行切割路面施工,近下午4点的时候,他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事情,切割机开关失灵,无法关闭。朱正贵的老乡觉得好像有点漏电,于是走到离切割现场20多米之外去关掉电源,当他关了电源回来后,发现朱正贵已经口吐白沫倒在地上。

  心跳停止8分钟后救活

  老乡连忙拔打120报警,由于深惠路拥挤不堪,虽然开着警笛,急救车还是花了5分多钟才赶到现场,这时,离朱被电倒地已经有8分钟时间,医生发现,朱深度昏迷,呼吸心跳已经停止。

  徒手心脏胸外按压、气囊人工呼吸、电击除颤、肾上腺素静注……约4分钟后,朱正贵的心跳恢复,但极微弱,呼吸仍未恢复。医生一边继续抢救,一边将他运回医院急救。4点35分左右,奇迹发生了,病人开始自主呼吸,心跳趋于平稳。

  4天后才认出妻子

  据六联医院院长杨济林介绍,电击伤的情况下电流最易损伤心脏,使其跳动骤停,造成大脑供血突然中断,通常8分钟后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死亡,就算人救回来了,也可能会因永久性损伤失语变傻,或者瘫痪成植物人。

  医院成立了以神经内科专家为首的抢救组,制定出一系列抢救计划,24小时后,朱正贵由深度昏迷变为浅度昏迷,48小时后终于清醒过来,这使全体医务人员松了一口气。

  昨日,记者在病房见到了朱正贵,他对记者说,他只记得出事前和同事去上班,后面的事情都不记得了,清醒过来后的两天内,脑子也是一片空白,什么事情都不记得,什么人都认不出来,直到第四天,才认出了自己的老婆,这些天来记忆一步一步在恢复,脑子也一天一天在清醒。

  10年只吃一次感冒药

  专家称朱正贵的生还为奇迹,而奇迹的发生除了抢救及时得当外,跟朱的身体健壮也有很大关系。记者看到,朱正贵很结实,他自己说,10年来,他只吃过一次感冒药,从来没生过病。据深圳特区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