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计划复建中华门城堡被指造假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2:54 现代快报

  镝楼复建引发争议,赞成者认为这是抢救性保护,反对者认为这是制造假古董

  7月18日下午,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烈日下,突兀的中华门城堡泛出刺眼的光,“天热,来的游客少,现在是淡季啊”,城堡二楼藏兵洞里一位纪念品摊主随口说道。

  藏兵洞内虽没有空调,却阴凉异常——和许多其它古建筑一样,洞内透出股股凉气,
但这并没有给商贩们带来人气,在和两名游人就一把扇子讨价还价时,摊主一再强调,这是她今天的第一笔生意。7月12日,南京城内多家媒体报道:中华门城堡镝(音di)楼有望复建。不知,这样的消息对在此谋生的商贩们意味着什么?

  中华门城堡镝楼的复建,古都南京一根敏感的神经。赞成者认为这是对文物的抢救性保护,而反对者则认为应该保持文物的现状,否则的话,即使建起来也是个假古董。

  有争议的镝楼复建

  7月12日,南京多家媒体向外界披露,中华门城堡镝楼有望复建。镝楼,在一些报道中被称为“敌楼”,甚至就连中华门城堡景区内的一些标示牌上也写成“敌楼”,实际上,这是个不折不扣的错字。

  “镝”在词典里的解释是箭头,也指箭。顾名思义,镝楼也是箭楼,因其木质结构可挡箭,也可用于眺望。中华门城堡上的镝楼是一座由城堡中轴对称展开的建筑,据景区内的说明,镝楼于清嘉庆年间倒塌并复建,在1937年日军入侵南京时再次被毁。

  自那以后,中华门城堡展示给世人的便是我们现在所见的情形:城堡上部平坦无垣,成了一个偌大的平台。

  中华门的这个形象深留在了南京市民和游人心中。有心的人们也只能对着平台在脑中搭起一个镝楼,设想着一个镝楼尚在的雄伟景象。

  但想象却可能要成为现实,据7月12日相关媒体的报道,在前一天召开的南京市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复建中华门镝楼被作为项目之一向外公布。实际上,重建中华门镝楼的呼声一直都有,在今年初两会召开期间,市政协委员汪椿祜先生就曾在发言中呼吁复建中华门镝楼,这一建议被媒体广泛报道。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贺云翱教授告诉记者,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与否的争论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这可能与中华门的特殊地位不无关系,也多少让人有些尴尬——中华门城堡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城墙段之一。

  “主张复建的人之所以主张,就是因为中华门城堡处于闹市区,复建镝楼可以彰显‘古都文化’,而反对者,或者说是持保守观点的人也同样认为,正是因为其位置太过‘中心’,所以绝对不能搞个假古董出来。”

  贺教授和记者开玩笑:“如果中华门不是在这儿,是在一个边角里,说不定早就复建好了。”

  用所处位置的“热闹”与否给中华门城堡定位可能过于简单了一些,贺云翱教授告诉记者,自南京成为城市的1500年以来,中华门城堡所处的位置就一直位于城市的中轴线上,“也是一个景观和历史建筑集中呈现的地方”。

  “中华门城堡不仅是我们所看到的一个交通枢纽,更是一个观赏的枢纽,”贺云翱说。中华门管理所的负责人张女士对自己管辖的这个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的定位是:“南京的南大门。”

  在各方这样的判断下,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与否成了非常敏感的问题。从中华门城堡上向南看,有一座高塔,那是被称为世界奇迹的大报恩寺塔,但那是以前。在复建时大报恩寺塔被冠以了“利益至上”及“假古董”之名。

  这也是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无法回避的问题。

  建起来是个“假古董”?

  南京市政协委员汪椿祜是农工民主党南京市委的副主委,也是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的推动者之一。

  汪椿祜先生告诉记者,2004至2005年,南京市政协组织专家对现存明城墙进行详细的考察、调研,去年9月30日,市政协联合调查组整理出《关于明城墙保护及其风光带建设的调研报告》。

  这份调研报告曾单独提及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问题,报告称,如果能按照明代建筑风格复建中华门城楼,“就能再现明城墙宏伟壮观的风采,更能彰显南京古都风貌,同时还可以利用该建筑作‘南京城垣史博物馆’或‘南京城市建筑展览馆’之用,可谓一举多得。”但汪椿祜也承认,这是一个在争议中产生的设想。

  “你们去中华门城堡,会不会发觉缺点什么?”在他的办公室里,汪椿祜反问记者,“对,就是缺少了精、气、神。”汪椿祜认为这是南京明城墙所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没有镝楼,城墙给人的感觉是不完整的,对体现明城墙的文物、文化价值是个遗憾。”这是一个会让初听者觉得惊讶的设想,汪称,他自己的思想认识也发生着变化。

  “我最初也认为,保存文物现状是惟一选择,”汪椿祜称,在经过学习和调查之后,他的观点发生了变化。

  他将文物保护分为了两种情形,一种是消极被动的保护,与之相对应的是积极主动的保护。“被动的保护主要是维持文物现状,一些抢救性的针对文保单位的保护,”他称,这当然是必须的,但这“只是文保的底线,我们想推动的是整体性、全面、主动的保护。”

  这个观点是汪椿祜先生下决心推动中华门城堡镝楼复建的“理论依据”。

  但在推动的过程中,汪椿祜也遇到了阻力,因为保持原状的维持性文物保护无论在学术界和实践中都是“主流”。他反驳的例子是,“被日军毁坏前的镝楼是清朝建起的,如果没有被毁留到了现在,还是不是文物?”

  他的意思是,如果清朝建的镝楼是文物,那么以现在的经济发展程度,完全可以建起一个明朝样式、工艺的镝楼,那它也可以成为一个文物。

  南大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贺云翱教授也持类似观点,他称,目前相当一些文保单位,甚至一些世遗单位的建筑都是复建而来,“有民国时期的,也有解放后复建的,但这些复建建筑都得到了‘世遗’的认可。”

  在学术界的长期争论中,能否复建并没有一个定论。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在当时质疑大报恩寺塔是“假古董”时,有人称之为“钢筋混凝土建起的现代化建筑。”中华门城堡镝楼会不会面临同样的指责?

  是否复建尚未定论

  汪椿祜认为,“以前人们谈到古建筑的保护,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而我主张‘修旧如故’,所谓‘故’,不是说修过的建筑越破越好,越烂越好,而是要恢复古建筑在建成之初的本来面貌、体量,恢复它旧日的繁华。”

  “镝楼复建前,要全面考察、研究明城墙的建筑史料,掌握明代建筑的风格、工艺、用料等详细资料,以此为基础的复建才会杜绝出现‘假古董’,这才是城墙生命的延续。”

  可能是对这一敏感问题的谨慎,受访的另一位专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必须首先要考虑的是科学性的问题,对体量的控制、工艺和材料的精细要求都是必需的。”

  贺云翱教授则认为,复建除了镝楼本身的精细外,还需要考虑城墙的承受能力,“经过600年,需要考虑城墙的承重,地质结构,需要做精密测算。”

  他告诉记者,依现有的史料,有文献记载了明朝中华门镝楼的文字资料,也有一些图册史料记载了中华门镝楼的样式,但主要是外观的。“但对现存的一些明代建筑的分析,用明朝工艺复原镝楼也不是不可行的。”

  “我不主张草率上马,我们要搞‘精品工程’”,汪椿祜一再强调。

  中华门管理所负责人张女士对复建的问题毫不犹豫:“我们当然赞成复建,这样做不仅可以改善中华门的整体景观,改善南京核心旅游区的接待水平,形成南京旅游新的亮点,同时也会相应提高中华门的旅游收入。”

  景区藏兵洞内的商贩听闻此消息时的第一反映是,“游客会多了”。这可能是镝楼复建后看得见的变化,贺云翱则希望复建后的镝楼能起到“提供真实全面建筑文化,并使之延续”的作用。

  虽然中华门管理所称现在还未得到任何有关复建镝楼的消息,但据汪椿祜透露,有关主管部门的观点已经松动:“之前对复建镝楼持反对态度,现在已经认可。”实习生 谭泽锋 快报记者 言科 泱波/摄

  (中华门城堡镝楼该不该复建?如对此话题感兴趣,欢迎致函

  【新闻链接】

  中华门城堡

  中华门城堡外临长干桥,内依镇淮桥,集金陵古城坦之大成,列世界古城堡之最。目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门,始称聚宝门,形似陶瓮,又称瓮城,一九三一年改名为中华门,它修建于元至正二十六年至明洪武十九年(公元一三六六年至一一三八年),在南唐都城正南门基础上扩建而成。中华门布局严、构造独特,有三道瓮城、四道券门贯通,各券六均有能上下启动的“千斤闸“和迅速降落,切断退路,伏兵四出,分别歼灭,恰如瓮中捉鳖。城堡分为三层,最三层的木结构”镝楼“现已不复存在,东、西两边马道直达城头,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藏兵洞辊我国古城堡中独特的建筑,在古代战争国对物资的储备和兵源设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华门城堡,南北深128米,东西宽118.45OY ,总面积15168平方米,城墙最高处达21.45米,整个建筑用石灰、桐油和糯米汁作黏合剂,极为坚固,现已成为研究我国古代军事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