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欢迎来到真实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31 杭州日报

  这几天,美国大片《碟中谍3》正在各大影院上映。这部影片大量的“中国元素”,让人颇有一睹为快欲望。但我更想知道的是,那段被网上称为“史上最牛的小广告”,是否有幸在内地继续“广而告之”。

  早在影片在内地公映之前,就有好事者不知从哪里剪辑了一幅截图。图片上男主角汤姆·克鲁斯背朝观众正在打手机,而他对面的墙上,赫然出现“办证133XX70XX66”字样,
手机号码清晰可见。该“本土广告”倘若在内地影院出现,想必会是影片最为精彩的一则花絮。不过,相关报道却未见涉及此事。影片经过一波三折方才获准公映,却为不少媒体津津乐道。

  如今,“内幕”终于揭开,内地版被删8处计10分钟长的镜头,包括:进入上海的第一个镜头,即一只鸟正在鸟笼上面跳着;晾晒在阳台上的衣裤的场景;西塘四处挂着晾衣竿的镜头;一群老人正在打麻将的场面,等等。这恐怕与此前一度传出的“贬低形象说”不无相关。

  近些年来,许多国外影片大量增加“中国元素”,这是中国正日益受到外部世界关注的一种象征。而观众对影片的“中国细节”大感兴趣,不仅是因为它让人更有亲切感,还在于人们往往能够从中了解到外部世界对于今日中国的看法。特别是像这类直接在内地取景和拍摄的影片,不仅涉及外部世界对于中国的描述,同时也是我们分析外部世界(如何阐释现代中国)的一个文本。

  所以,我觉得让足本《碟中谍3》在内地公映,更有助于人们通过“第三只眼睛”反观自己所处的大时代。正如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的办证广告,借由这部美国影片,让人获得了一个新的视角。况且,如果是担心外部世界由此可能产生“错觉”,由于删节版只在内地上映,恐怕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而对于内地观众来说,那些被删剪的镜头正是他们的日常生活背景,相信不应有什么不适感才对。

  更何况,《碟中谍3》严格来说并不属于“西方的中国想像”,而是建立在真实世界基础上的一种映像———无论是鸟笼也好,麻将、晾衣竿也好,这些场景与东方明珠塔、金贸大厦、中国银行大楼等现代化典型标本一起,才可以称之为真实的今日中国。而影片中小桥流水与高楼大厦的交互出现,更蕴涵着中国社会“升级换代”的密码。

  处于全球化风口浪尖的中国,再也不是二百多年前那个“孤独的天朝”。具备平和与理性的心态,乃一个开放的大国所应有的品质———哪怕是对待一部商业影片。在经典影片《黑客帝国》中,默菲斯对尼奥说:“欢迎来到真实世界”。我们也应以开放的姿态对世界告白:这就是真实的中国,一个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发展的国度!(评论员魏英杰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