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卫生 烈日下的悄然暗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31 杭州日报

  建立城区卫生月查制度以来两周内进行第一次查检,环境卫生面貌改变不少,但发现的问题也不少

  关注卫生 烈日下的悄然暗访

  杭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但当你走进杭州的大街小巷,走进城市的生活空间,是否
还能感受到同样的美丽?城市最真实的美丽,在于每一个细节,当然包括清洁卫生。

  在最近的两周里,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组成的检查小组,兵分几路,对我市的八城区及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了卫生检查,对分布在城市角角落落里的卫生细节进行逐一督察。

  这也是我市建立城区卫生月查制度以来,第一次月查。此次月查,采取了暗访的方式。

  没有一个城区知道检查小组会在什么时候来,也不知道他们会去哪里检查。到昨天中午,随着对余杭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暗访完成,我市首次月查工作顺利结束。

  记者感受——

  检查严格按评分标准进行

  7月15日上午,太阳很大,一辆普通的面包车从市政府大楼前开出。这是一支暗访检查小组,由市委副书记叶明带队。

  这个小组将要对上城区和江干区的城区卫生进行暗访,叶明和检查人员一起挤在车里。检查的内容是根据省“国卫”复评反馈时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各城区随机选择两条道路(主要看清扫保洁、门前三包),一家农贸市场、一个社区(结合检查背街小巷、“二次供水”水箱清洗和水质监测)、一处城郊接合部或城中村(结合检查“五小”行业、废品收购点、开水炉整治情况),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检查。

  9点多,在察院前农贸市场,检查人员下了车。这是一家老农贸市场,来买菜的市民很多。

  从蔬菜摊位到肉摊、从水产摊位到豆制品摊位,叶明和检查人员认真又不动声色地检查着地面清洁、卫生许可证。周围来来往往的市民也都没注意到,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严格的检查。

  察院前农贸市场的总体卫生情况还可以。陪同的市爱卫办工作人员说,以前市场门前的占道经营问题比较严重,现在基本上已经看不见了。

  现场直击——

  最真实的问题被发现

  但在复兴南苑,刚进大门,一堆建筑和生活垃圾就让人皱起了眉头。在小区的宣传栏前,一大堆乱堆放建筑垃圾格外刺眼。一位路过的大姐不满地说:“这些垃圾堆了好多天了,一直没人清理,车辆进出和我们走路都受影响。”

  在江干区的采荷二区农贸市场,门口的流动小贩一看到有检查人员模样的人过来,就很“自觉”地推着车跑了。在市场的后门,还有人在叫卖青蛙。进入市场,地面积泥很厚,看来有不少日子没有清洗了;摊位垃圾也随意丢在地上,未见清扫人员打扫。

  城郊接合部的卫生情况是检查的重点。在皋塘西一区,当检查人员向一些小食品店、小诊所要求查看卫生许可证时,这些老板却以“不知道去哪里办”为由搪塞。其实,相关工作人员之前已经多次上门,督促办理,办理的地点和时间也已明确告知。

  检查过程中,大家发现了不少问题。检查小组将采取随机暗访记分的形式,除对各区(管委会)评分外,还对项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评分。检查的结果,将在杭州日报公布。

  目标要求——

  一切为了把工作落到实处

  在随后进行的市“国卫”复评迎检工作会议上,叶明强调,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坚决克服应付思想、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其次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下决心从每一个问题着手做起,加以解决;最后还要解决落实问题,各级领导要身体力行,切实负起责任,对重点问题、重点区域要亲自抓、经常查,真正抓到实处。

  下个月,对各区的检查暗访还将进行。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把巩固发展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落到实处。为广大市民创造更加整洁的生活环境,让群众满意。

  暗访曝光台

  西湖风景名胜区

  满觉陇村:村内道路不平,未硬化的较多;部分垃圾箱无门,箱外暴露垃圾多,清运不及时;房前屋后乱丢杂物较多;有家禽散放现象。

  下城区

  新华路农贸市场:过道设摊卖炒锅;新华卤味店的防蝇设施不符要求,未设纱窗,玻璃窗门敞开,形同虚设,蝇密度超标;二楼金龙卤味纱窗敞开;蔬菜区地面保洁不够,摊位垃圾丢地上。

  白田畈:几乎所有的房屋连体垃圾箱都敞开着,箱外垃圾堆积、污水横流。检查了8家小餐饮店、卤味店和理发店,均为无证经营,倚门、占道现象严重。52号楼地下仓库味精等大量食品着地堆放。

  拱墅区

  垃圾清运:和睦路与大关路交叉处一公厕边垃圾房门敞开,大量垃圾和丢弃物散在箱外,保洁车在旁边停留一个多小时,未见保洁人员清扫。

  和睦小区:出租房前占道经营、乱堆放,秩序较乱;一牙医诊所无证营业,无人监督管理。社区服务中心门口3只垃圾桶已很脏,大量垃圾堆放在地上,地面污水横流。花园岗村、长乐路、谢家河头等查的一些小饭店、小美发店均不能出示有关证照。

  萧山区

  文源社区(原文里头村):垃圾箱敞开,环境脏、垃圾多、未予以有力整理。

  市北、高桥、潘水农贸市场:卤味熟食店无防蝇设施、不使用灭蝇灯和空调,无收款通道。

  滨江区

  西兴农贸市场:垃圾不入箱子;小吃店餐具不消毒,店外保洁差;米等食品着地贴墙堆放。

  浦沿:新浦路老街,路上无证设摊,垃圾箱简陋敞开,保洁差垃圾多;酒缸乱堆放;路边食品无“三防”设施。

  杨家墩村:垃圾不入箱子,无名小饮食店无证经营、从业人员无健康证。

  上城区

  复兴南苑:装潢垃圾未及时清运,足足堆放十米余长;绿化带随意晾晒衣服;生活垃圾不入箱子,路面保洁不到位。

  复兴路:路面保洁不够到位,散在丢弃垃圾较多;果壳箱太少,不少店家垃圾丢在门口,“门前三包”不够落实。

  江干区

  皋塘西一区:路面保洁不够到位,散在丢弃垃圾较多;生活垃圾不入箱,全部丢弃在垃圾箱外;检查5家小餐饮、副食品店、理发店全部无照经营。

  采荷农贸市场:地面积泥较厚,摊位垃圾随意丢弃;卤味店销售窗口敞开,防蝇设施形同虚设;场外卖水果、卖青蛙摊位不少,秩序较乱。

  西湖区

  影业路:整条道路有丢弃物和散在垃圾,车辆停放无序,商店门前占道经营及人行道设摊多。九莲庄77号边有一无证牙科诊所,77号对面两家小点心店和小餐饮店(无名),门面油污流淌,缺少洗消设施。

  九莲农贸市场:场内部分地面不洁,摊位垃圾着地,未入桶(筐、袋);家禽出售处禽粪清理不及时,宰杀家禽处血水污物满地,卫生差;有场外设摊现象。

  余杭区

  余杭果品公司水果批发市场:清扫保洁不落实,丢弃的水果到处可见;市场内污水横流,苍蝇飞舞;食堂三人中一人无证上岗,生熟不分,操作间也不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红丰村:丢弃的垃圾未及时清理;垃圾不入箱,裸露在垃圾箱外面;招贴多,无人清除。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学林街:店家倚门设摊,并将物品堆放在门口;人行道上丢弃物清扫不及时。

  七格村:庭院凌乱,堆积的杂物未及时清理;出售饮食、食品的店家均无证照;路面污水横流。

  小贴士

  环境卫生问题可打电话反映

  上城区87028147下城区87035785西湖区87982961拱墅区88259736江干区86974927滨江区87702044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86912230西湖风景名胜区87179617萧山区82680603余杭区86225469

  (记者孟铁通讯员刘挺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