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万古稀老人 今起免费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3:56 重庆商报

  

十万古稀老人今起免费体检

  昨日,沙区联芳社区卫生院,医生正为享受免费体检的老人们量血压 记者 钟志兵 实习生 肖鑫 摄

  本报讯(记者 陈瑜 实习生 杨程 李玲)从即日起,我市18个区县的70岁以上老人都
可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免费的体检。市卫生局昨日宣布,我市首次大规模“服务社区、关爱老人”活动正式启动,各社区一共覆盖的10万老人都将在此次活动中受益,总共所需的500万体检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

  10万老人体检 涉及18区县

  据悉,加强社区老年保健工作,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是今年我市“八大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此次市卫生局首次启动的大规模为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涉及我市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高新区、合川市、永川市、江津市、长寿区、万州区、涪陵区、黔江区、南川市等18个区县。

  整个免费体检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中旬结束,以上18个区县的各社区70岁以上老年人(含暂住人口)可凭身份证去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体检。而暂住人口除身份证外,体检时还应持暂住证。

  体检分17项 只准多不准少

  据了解,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等都是老年人常见病,因此此次体检包括血压、心肺功能、五官、血色素及胸透等17个项目,是否喝酒、抽烟及运动等生活习惯也都列入调查内容,并最后作出健康评估。每位老人的体检费用为50元,市政府将为此买单500万元。

  市卫生局社妇处负责人强调,各承担免费体检任务的区县卫生服务站必须严格按照体检表内容操作,体检内容一个都不能少。但各区县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增加体检项目,以满足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

  免费体检后 建健康档案

  市卫生局副局长龚智告诉记者,我市大部分社区60岁以上老人的比例已经达到10%以上,少部分社区竟然已高达20%,我市已经步入了老年社会,老年人健康需要全社会关心,社区卫生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市卫生局还要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参加此次免费体检的老人建立居民个人健康档案,随时掌握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及时提供有效服务。市卫生局社妇处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扩大社区免费体检的受惠人群范围,让更多社区居民都享有健康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