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咋个的哟 开窗就见公厕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小区附近有座公厕,本来是件极方便的事儿。可是,如果公厕的门正对着卧室,住户会怎么想?红瓦寺街11号大院的刘先生昨日就向本报反映了这件烦心事。

  住户:

  难忍厕所门对着卧室

  记者来到红瓦寺街11号1幢,并找到了这座与居民楼仅相隔两三米的公厕。只见男、女厕所的大门分别开在小巷和一小区的背后,很隐蔽。然而最近,正对刘先生家卧室窗户那一侧的墙壁上豁然洞开。据刘先生称,早些日子听说公厕要进行改造,更听说新开的大门要正对着自家窗户,而前天一早就有人来钻墙打洞了。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1幢的住户奋力阻拦,新大门才没有成功打开。

  1幢的居民七嘴八舌地说,红瓦寺附近只有这一个公厕,有近100多户常住居民和路人要来这里如厕。后来实行免费后,来这厕所方便的人就更多了!“一想到将来厕所大门要对着我家卧室,就觉得无法忍受!”

  武侯区市容局:

  厕所门不会正对居民房

  记者随后与武侯区市容局取得联系。据有关负责人称,今年全市要新增残疾人公厕168座,红瓦寺11号大院所处位置比较繁华,所以在此处原有公厕的基础上,将一个蹲位改成坐便器,以方便残疾人如厕,这也是为民服务、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项目。该负责人表示,最终他们会将残疾人公厕的大门避开居民住房房间,不会将大门开在居民住房正对面。

  律师点评

  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光华:此事是属于相邻权的纠纷,管理方开门这个行为,是对不动产行使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行为,从其主观动机来说也是为了方便残疾人,是值得肯定的。但根据民法相关规定,不动产的所有者或使用者,在行使所有权或使用权时,不得损害相邻方的相邻权。因此如果居民认为,对方的行为侵犯了相邻权,给其造成了妨害或者损失,可以通过协商、调解或诉讼等方式,要求对方停止侵害,排除妨害,赔偿损失等。

  除了法律问题,从道德的层面上看,市民们在生活、生产中,难免不会遇到个人利益与公众利益相冲突的情况。这时我们提倡能让个人利益服务、服从公众利益,但如果当事人觉得确实严重影响了生活、生产,有权要求其所有部门、管理部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黄利琴 吴筱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