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碧利斯”掀开城市防涝软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4:39 山西日报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横扫我国南方,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浙江、江西等省(区)的诸多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内涝灾害。“碧利斯”让多数城市存在的软肋暴露无疑:排水设施落后于城市发展、排涝体系不足。

  

“碧利斯”掀开城市防涝软肋(图)

  7月17日,在广西桂平市社坡镇,村民从被洪水冲毁的道路上走过。

  受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影响,7月17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广西南宁市,大街小巷随即出现严重内涝,短时间内把这座城市变成了“泽岛”。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横扫我国南方,湖南、福建、广东、广西、浙江、江西等省(区)的诸多城市不同程度地出现内涝灾害。“碧利斯”让多数城市存在的软肋暴露无疑:排水设施落后于城市发展、排涝体系不足。

  城市内涝年年有“水来了,堤外洪水城内走,城内积水灾不小。”这是南方受灾群众编的顺口溜,也是当前城市内涝的真实描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程晓陶说,内涝是当前国内的一个通病且日趋严重。

  南宁市政工程处排水施工处副主任高波认为,造成内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排水设施的建设跟不上城市建设的发展是主要原因。由于历史原因,南宁市排水系统存在着“先天不足”的问题。据南宁市排水施工处一位工程师介绍,极易形成内涝的新城区一带的排水主要是通过上世纪六十年代建成的七一总渠进行排水,由于当时总渠设计得不合理,渠的出水口比市区内低洼地带高,日常排放没有问题,一旦遭遇暴雨,就形成内涝。

  从根本上看,突降大雨或连降大雨时,任何一个城市都可能出现一定的积水内涝现象,形成的内涝除了客观原因外,更多的是人为因素。在南宁市的很多老城区,小街小巷大多是雨污合流排水管,当初在设计和施工时就存在缺陷。相比之下城市的防汛压力较大江、大河要小,因而对排水系统的检测相对不够多。

  内涝软肋在哪里据统计,目前,我国有防洪任务的城市642座,其中已有177座城市达到国家防洪标准,占全部有防洪任务城市总数的28%;另有440座城市制定了防洪规划,占全部有防洪任务城市的69%。全国还有465座城市低于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占总数的72%。特别是非农业人口在150万人以上的16座大城市中,只有2座达标。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刘树坤认为,我国城市的防洪标准与排涝标准不统一,排涝标准远低于城市防洪标准。由于我国城市化发展迅速,城市所在流域的不透水面积增加,径流系数加大,市内河道洪峰流量成倍增加,洪水速度加快。城市防涝措施单一,以大型排水泵站为主。无法防止雨洪汇集过程中产生的灾害。产生内涝灾害发生的频率、灾害程度加大。随着城市的发展,相对于洪涝灾害城市脆弱化。

  城市扩张,人类大量占据和使用洪泛区,加上过去对用地缺乏控制,给洪水管理方式造成了很多限制因素。

  中国自古就是水灾严重的国家。专家认为,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有必要将治水转向对自然资源长期的、全面的管理,从依赖工程措施防洪转向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的有机结合,加强和提高城市的防洪能力与耐淹性,在受淹或短时受淹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如何控制水深,不要让它淹得太长、淹得太深是城市防洪排涝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据新华社南宁7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