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好一抹动人的“中国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5:25 浙江日报

  从南湖红船到鲁迅故里,从四明山麓到一江山岛,从东海之滨到浙西山区……浙江10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大地,如今因为一抹动人的“中国红”而分外多彩多姿。

  红色,“燎原”诗画江南

  7月的浙江大地酷暑笼罩,然而各地红色旅游点的热度却更高。省旅游局副局长姚升
厚介绍说,自从2004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后,红色旅游以惊人的速度在浙江升温。

  数字为证。嘉兴南湖景区2005年接待游客103万人次,比2004年增加71.7%;温州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前几年每年参观人数还不足1万人次,2005年接待参观者达到11.36万人次;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及司令部旧址2005年接待参观者突破15万人次,比前几年翻了一番。

  红色旅游产品层出不穷。全省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整合资源,推出了一批红色旅游线路。

  红色旅游成为了浙江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短短一年多时间,红色旅游让浙江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接受了生动而又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我省的大多数红色景点位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依靠新兴的红色旅游,平阳山门镇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前年的2500元增至去年的4200元,红色旅游显出强大的财富效应。

  红色,“点燃”发展激情

  短短一年多时间,红色旅游迅即红遍浙江的青山绿水,究竟是何等力量造就了如此神奇的速度?

  省旅游局规划处处长萧歌告诉记者,我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全省可培育的旅游资源点达数百个,其中包含嘉兴南湖的沪浙红色旅游区是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温州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等5个红色旅游景区被列入国家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从红色旅游起步发展至今,我省各地对红色旅游的投入不断增加,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和2005年,省市财政对红色旅游的投入接近6000万元。目前,我省已基本完成嘉兴南湖风景名胜区一期工程,竣工完成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建成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等一大批红色旅游点。

  浙江的民间资本也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东阳横店镇因中国影视城而闻名,但如今游客来到这个浙中名镇时,都会到红军长征博览城参观。这座博览城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景观城。(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我省基层组织及个人还以捐资、出资、捐献文物等方式,参与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建设。如庆元百山祖乡党员个人捐款,建设粟裕、刘英指挥的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遗址;余姚河姆渡旅行社参与四明山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建设。

  红色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浙江人的新追求。新近出台的《浙江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为我们描摹了一幅红色旅游发展的壮阔蓝图:到2010年,全省红色旅游接待的游客数力争突破2000万人次,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0万人,全省红色旅游收入占全国8%左右……

  浙江,正迎来一个红色旅游大发展的新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