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预警消息 市民半小时内就能收到省气象台昨日首次进行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6:14 辽沈晚报

  如发生天气灾害,市民30分钟之内就能收到预警消息。

  昨日,在辽宁省气象台首次进行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演练中,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如此承诺。

  昨日下午2时,全省各市的天气会商人员全部到达各会商室,会商室内气氛十分紧张
。演练现场还通过全省电视会商系统进行现场直播,各市气象台都可以通过大屏幕进行气象交流、会商。

  王江山局长说,举行这次演练是为了检验一下省台处理预案的应急能力。我省将在月底进入主汛期,发生暴雨、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气象灾害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发生这种灾害天气,将会立刻为减少灾害、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做出预警。

  现场演习

  8分钟确定红色预警地区

  演练中,沈阳、大连、丹东、铁岭等九个城市预报员通过电视会商系统在8分钟之内向省台汇报了各地区6小时至72小时内的天气情况,其中,沈阳、鞍山、营口、抚顺、本溪、丹东地区降水量已经达到了80毫米以上,预计将要达到120毫米以上,所以,这些地区立即被确定为暴雨红色预警。

  省气象局局长王江山听到汇报后马上要求这些地区在5分钟之内将预警信号通过传真通知省电台、省电视台,要求各媒体连续滚动播出,并将预警信息挂到气象网站上,及时使市民得到消息。

  预警消息

  市民30分钟内就能收到

  省气象局通过专业发布预警信息的短信平台,在10分钟之内,把预警短信发送到了全省的市、县、乡、村等各级2400多个防汛责任人的手机中。

  王江山局长拿出他的手机让记者看,不到5分钟,他的手机就已经收到了预警信息。

  王江山介绍,达到黄色预警时,电台和电视台就会插播预警,而达到红色预警时,这两个媒体就会连续滚动播出预警。

  他说,所有市民肯定能在30分钟之内得到预警消息。“百姓看到我们的预报提醒就会马上转移,这样就会减少天气灾害给他们带来的人身、财产的伤害。”王江山说。

  记者 郑伟 见习记者 王月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