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餐餐咸蛋加青菜 换来录取通知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2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在今年这些高校的录取名单上,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很多贫困生都榜上有名。记者7月19日在该校遇到的琼山学子吴文锋,便是其中一位,他已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

  黑瘦的吴文锋为了看录取情况,特意从妈妈当保姆的府城,大中午走了半个小时的路赶到南渡江边的学校。“坐摩托车要2块钱。走路好,走路锻炼身体。”对于这个每月生活
费只有200块钱的孩子来说,2块钱的路费可以拿来吃一顿饭。

  当很多家长都为参加高考的孩子加餐买补品的时候,吴文锋在高考前夕连一袋牛奶也舍不得买。一个咸蛋,两份青菜是吴文锋每天不变的菜谱。在食堂,吴文锋喜欢打稀饭,因为稀饭比干饭的份量多,但是吃稀饭很快就饿了,吴文锋告诉记者挺挺也就过去了。经济的窘迫并不妨碍吴文锋以744分考取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学专业。

  吴文锋曾经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有着幸福的家庭。1999年的一场车祸夺去了父亲的生命,吴文锋母亲的大腿也因此留下了终身残疾。

  从那一年开始,母亲将聋哑的哥哥寄养在大伯家,自己给人当保姆,靠每个月240元的收入供吴文锋读完高中。

  初中毕业时,吴文锋的母亲希望他能够上一所职业学校,尽快就业为家里带来一份稳定的收入。

  吴文锋深深知道母亲的难处,但是他也有自己的想法,那就是上大学找份好工作,让母亲以后能过上好日子。

  在吴文锋的班上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贫困生,但是班上不管是谁买了辅导书都会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样的互助氛围也让吴文锋和其他贫困生们减轻了不少经济压力。

  “要上大学了,有什么打算么?”面对记者的这个提问,吴文锋好像早已想好了答案,“在学校一定要申请一些勤工助学项目,争取自力更生。”

  目前吴文锋正在申请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援助,吴文锋告诉记者,“经济的贫困只是一时的,不断地学习就能改变命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