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没有就业证别想拿毕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广州大学许多没找到工作的学生只得用假证明换取离校手续

  不久前,在办理毕业离校手续时,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法学系毕业生阿志冲班主任王娜发了一通火。虽然阿志在5月下旬就因找不到工作向学校打报告要求暂缓就业,但毕业离校前一个月,王娜仍屡次打电话要求阿志尽快上交就业证明,声称如不交就业证明就拿不到毕业证书。

  记者日前就就业率造假现象在广州大学采访时发现,该校像阿志这样没找到工作但被要求交就业证明的学生还有一些;但因不支持造假而与学校争执的学生却只有阿志一个,大部分学生都从不同渠道弄到假的就业证明。

  不交就业证不办手续

  据了解,很多没找到工作的学生都受到过类似的来自校方的压力。

  毕业生阿文说:“早在一个月前,班主任就催同学们交就业证明,说如果不交就不给办离校手续。班主任给我反复打过几次电话后,我问她,现在班里已经有多少学生交了?她说已经交得差不多了。我告诉她,我找过很多工作都没成功。有些单位不认我拿去的毕业生推荐表,只看我的毕业证。”

  进入6月,班主任又来电话催要就业证明。阿文问,如果没办法交就业证明怎么办?班主任说,只要能交来就行,不管到底是怎么找来的。于是,阿文就在临近毕业的前一天,从暑假打工的公司请人帮忙盖了个章交上去了。

  为拿毕业证只好造假

  法学系某男生宿舍,6个学生中只有两人找到了工作。阿忠在网上投了20多份简历,只有两三个单位给了回音,但面试他都没有过关。他在一个月前就被老师告知一定要交就业证明,老师让他想办法盖个章,如果实在不行,找家中办企业的同学帮忙盖个章也行。

  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班的阿静说,她们班的两个男生,为交就业证明,无奈下竟盖了一家幼儿园的章交上去了,班里同学都将此引为笑谈。在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聚会上,一个男生甚至拿着一摞盖好章的就业证明一一发给还没有盖到章的同学。

  目前,关于班主任催要就业证明的原因,同学中流传着两个版本:一是学校要求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完成85%的任务,如完不成,老师就要在假期继续留在学校;二是班主任老师每收到一份就业证明,学校就会返回给他们10元的补助。据中国青年报

  相关新闻高职毕业生就业比较俏

  近日,一项对全国近百所高校进行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6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该项调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举办,共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参加。此外,人事部的一项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大学生需求量下降22%,供应量则上升22%。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将比去年更为严峻。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高职院校俨然成为“就业率”的“明星”。“这类院校的就业形势比普通高校好不少。”某高职院校副院长认为,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办学特色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虽然高职生的文凭虽然没有什么优势,但因为动手能力强,所以在用人市场上还是很受欢迎。

  “本科生只要调整好心态、降低期望值,找到一份工作难度其实并不大,真正难的是大专生和文科生”。尽管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许多高校就业办负责人认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本科生找工作其实并不算太难,真正难找工作的是文科类专业毕业生。据信息时报(短信代码:417403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