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鼠种变异 黄胸鼠成“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打响夏秋季灭鼠战役,20天集中投药剿灭

  它身长不过几十厘米,体重只有一两百克。论个头,它比不上肥肥的褐家鼠,论行动,它不如小家鼠敏捷。因变异,这种以胸部的黄褐色毛发得名的“黄胸鼠”,现在坐定了成都鼠界“老大”的位子,成为侵害人们生活的主力鼠。昨日,成都市爱委办向全市发布夏秋季灭鼠动员令,再次向老鼠们宣战。

  鼠类相残善爬高楼者占上风

  黄胸鼠之所以能坐上“老大”的交椅,没真功夫可不行。它的看家本领就一个字:爬。这种老鼠最喜欢爬墙,爬水管,它的爬行能力之强,丝毫不亚于壁虎之类的爬行动物。

  成都市疾控中心消杀灭科窦丰满科长介绍说,成都常见的老鼠有三类:黄胸鼠、褐家鼠和小家鼠。目前成都鼠种正在发生变异,而变异主要表现在黄胸鼠“战胜”褐家鼠和小家鼠,成为成都数量最大的一类老鼠。

  据了解,以前,主要在地面及下水道里活动的褐家鼠数量最多,这种鼠个头大,机警狡猾,但视力比较差。高楼大厦渐渐增多,地面逐渐硬化,雨污分流改造,这些城市建设的变化让褐家鼠栖息的空间越来越窄。地面生存的环境日渐“恶劣”,黄胸鼠便靠它的看家本领,向高空发展。它一口气可以顺着水管爬上10层高的高楼,在粗糙的墙壁上行走自如,还能在屋梁上奔跑,最喜欢在屋顶上玩耍。这让以为住得高便“高枕无忧”的市民郁闷不已。

  而黄胸鼠能当上“老大”,还必须铲除拦路的小家鼠。鼠类里黄胸鼠和小家鼠是“宿敌”,不可能相安无事生存在同一屋檐下。两者一旦狭路相逢,必有一番血腥的争斗。从目前黄胸鼠相对比例增多的情况来看,在与小家鼠的争斗中,它们一定占了上风。黄胸鼠性情暴烈,不光要吃谷物、瓜果等,有时还会捕杀小鸡、小鸭等小动物“打牙祭”。

  让老鼠半年喘不过气

  “老鼠到处乱窜,完全不怕人,太可恶了!”家住马鞍北路一个老居民院落的刁先生既气愤又无奈。前天晚上,他在家里客厅看电视,忽然一只老鼠窜了进来,一会儿跑到电视机后面呆着,一会儿又大摇大摆在客厅里踱步,最后还挑衅似地从他脚背上踩过窜出了窗台。“我们这种老的居民院落,几乎每家每户都深受老鼠的困扰。”刁先生说。

  出狠招

  以黄胸鼠为首的老鼠猖獗让市民头痛不已。昨日,成都市爱委办向全市各部门发出动员令,要求做好夏秋季灭鼠工作,集中20天,争取最大限度地剿灭黄胸鼠。由于老鼠的繁殖速度奇快,有统计显示,灭鼠率只有达到80%以上,才能保证在半年时间内老鼠数量无法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为了增大灭鼠率,成都市爱委办向参与灭鼠的各单位专门印发了“剿杀指南”。

  “居民楼房一楼15平方米房间投放1-2堆毒饵,放在床铺或柜子下面,厨房和阳台各1堆,均靠近墙根……”记者从“剿杀指南”上看到,指南里从怎样灭鼠到怎样投放毒饵,都有详尽的说明。拿到这本“剿杀指南”,从没灭过鼠的人也能很轻松地操作。

  统一行动特意灭高楼上的鼠

  据成都市爱委办主任王彬介绍,7月31日前主要为灭鼠做准备,8月1日开始集中投放鼠药。整治重点主要放在老居民院落、餐饮行业和公共绿地。届时,垃圾桶、垃圾中转站、果屑箱等公共环境设施,排水设施,名胜古迹,公共绿地、公园等地都将投放药物。此外,各街道办事处还将动员辖区各单位、商家、社区居民参与进来。“我们在8月1日这天集中行动,全市范围内一起投放鼠药,老鼠跑到哪里都有药等着它。”王彬说,他们这次特别注意对高层建筑物的灭鼠,相信猖獗的黄胸鼠一定会威风扫地。

  家里如何灭鼠?听专家支招

  虽然此次灭鼠主要针对各个单位,但专家也给咱们市民支了几招,好让大家可以“绝杀”老鼠。首先,就是要彻底断绝老鼠的口粮:贮存好粮食、饲料,剩饭剩菜及时密封,让老鼠们无从下嘴。其次,环境的卫生也至关重要,清垃圾、填壕沟、物品整齐堆放、污物及时封堵……除此之外,门窗无洞无缝,门安防鼠栏,老鼠就是练了绝世武功也只能望门兴叹了!当然,物理措施同样必不可少,电猫是在老鼠集中出没,防治难度大的场所使用,必须由专业人员操作才行。咱市民使用的是粘鼠板、鼠夹、鼠笼这些方便的灭鼠工具。但要注意一点,放置粘鼠板时要避开老鼠啃咬的物品,以免被粘住后“鼠”急跳墙乱咬东西。

  记者李欣忆实习生袁璐摄影报道

  (短信代码:41740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