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透出哪些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  

  针对持续增长的银行信贷,中国人民银行再出“一招”:不是人们通常认为的“加息”,而是再度上调了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21日18时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
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动作距离上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仅仅间隔35天。

  那么,央行这一新举措,透出了哪些新信号?

  首先,无论是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用意都是为了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高速增长的信贷是当前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央行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银行信贷持续高速增长,前6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8万亿元,同比多增7233亿元。新增贷款额竟占去央行预定全年指标的87%。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强化流动性管理。据测算,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大约能一次性锁定1500亿元资金。央行21日明确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其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体现了“区别对待”的调控原则。同加息相比,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直接针对商业银行实施的货币政策工具,不似加息“一刀切”式直接影响企业财务和百姓生活。而且,本次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也体现出了央行加强农村金融的政策用意。

  央行此次再度选择这一工具,显然是经过了周密论证。6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一方面信贷依然维持高增长态势,造成经济隐忧;但另一方面,央行自4月份采取的上调贷款利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发央行票据等多种措施,效果已初显,6月份货币信贷增幅有所回落,货币供应量增长势头减缓。

  政策的出台,需相机而定。根据上述最新金融形势,是加息?还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确值得细细琢磨。从央行21日出台的政策看,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成为当前的妥当之策。(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