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线电气化改造工地上交优秀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7: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刘宏志  

  “两点一线”,对于中铁十局电务公司来说,指的是一条国家重要干线———京沪线电气化改造施工任务,两个重要枢纽———济南、徐州铁路枢纽应急工程。电气化改造工程的难度,在于作业必须在既有线上进行。面对列车间隔只有短短几分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京沪铁路正线,面对京沪铁路电气化接入胶济和陇海两大干线必经之地、承担大量列车解
编任务、地下电缆纵横交错的济南、徐州铁路枢纽,行车安全、人身安全压力很大。难度还在于,这“两点一线”几乎是同时开工,也是同时竣工,2006年7月1日是关门工期。

  然而,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们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业主为核心”,按照“系统思维、体系保证”管理理念,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严格管理,交出了一份“一点不差、一线不错、一事不出、一试就通”的优异答卷。超常规战斗

  工作量十分繁重———

  电气化改造工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从最北局界于官屯站———兖州程家庄站,铁路里程275.73公里、34个大小车站的信号改造工程,及12个区间的ZPW-2000A自动闭塞。此外,还有通信、电力、迁改等工程任务;应急改造工程:要进行23个站(场)的电气化改造,还有诸多ZPW-2000A自动闭塞项目……

  “这是一场超出常规的战斗。”中铁十局电务公司总经理吴永斌说。拿下这个“山头”要克服“施工战线长、安全压力大、工期要求紧、质量要求高、外界干扰因素多”等困难,要调动刚从胶济、郑徐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下来,还没有来得及休整的员工队伍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要确保铁路运输和施工生产两不误!”

  一个超常规的指挥系统和运作方案迅速形成。这里面包含了如何组织施工,如何控制安全,如何保证工期,如何调配人员等详细内容。该公司派出了曾立下过战功的李德春、甄德东两位副总经理坐镇济南、徐州。四个项目部班子成员和各类管理人员、作业层员工迅速到位。一时间,精兵强将云集京沪线和济南、徐州两大枢纽。和时间赛跑

  由于各个车站的开通准备作业几乎是同时进行,现场每个人的每一天都在加班。

  在济南枢纽应急工程项目部,流传着作业队长周长胜“打针、吃饭、睡觉、加班四不误”的故事。那几天,他因为感冒发烧,每天下午6点坐公交车回家由当医生的妻子打上吊针,然后开始睡觉。七点半醒来吃饭,等吃完了饭,吊针也打完了,晚上8点又返回工地。

  在要点开通最密集的5月中下旬,兖州项目部经常是通宵加班,员工们实在干累了、眼花了,就在车站信号室里铺张报纸,和衣而卧睡上一会儿,醒来继续干。

  “参加工作20年来,这是我承担的工期最紧的一个施工项目”,京沪电气化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庞涛说。

  3月20日开通的黄河崖站信号工程,是京沪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济南局管段内开通的第一个车站。此时,距6月15日京沪铁路全线竣工只有87天。87天内要开通57个车站(场),平均不到2天一个,难度可想而知。在施工最艰苦、最紧张的时刻,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钦新,总经理吴永斌多次到施工现场办公、排忧解难、鼓舞士气。李德春、甄德东这两位分管副总经理,则自始至终盯在工地上。安全之弦长绷不懈

  在全国最繁忙的铁路线上施工,安全质量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了控制好安全,该公司各项目部都加强了施工过程动态控制,建立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预控制度,每周都列出安全控制重点和难点,细化完善防范措施,及时对措施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监督检查。

  在徐州枢纽项目部每个车站信号楼中,每个组合柜上都挂有“室内施工过程控制标识牌”,安装、放线、对线、焊线责任人一目了然,从而形成了有效的安全质量工作管理闭环。

  “在半年多时间干完相当于两年完成的工程量,是对员工素质、管理水平的一次综合考验。”回忆起这场超常规的战斗,董事长吴钦新说:“这不仅是量的激增,更是质的飞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