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矿工畅谈“十一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蒲德贵 松山  

  节约煤炭资源、加大环境保护、实施人才战略、创建和谐社会等来自“十一五”的声音使矿工对未来信心十足,充满希望。请听来自重煤集团石壕煤矿基层矿工的心声:

  高科技让我们省力增效

  (重庆市2000年建功立业奖章获得者、采煤一队副队长潘方强)

  国家出台“十一五”规划纲要,在装备制造业振兴的重点专栏中,涉及到了煤矿要实行综合采掘设备,大型煤炭井下综合采掘、运输提升和洗选设备以及大型露天矿设备建设内容。我看后备受鼓舞。我在煤矿工作18年,切身感受到了煤矿的发展。

  18年前我来到煤矿时,使用的是180型镏子设备,去年换为300型镏子,且投资上千万购置了高科技的综采设备。科技的提升,让我们矿工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人减少了,干活更轻松,效率也提高了。过去一个班要二十四五人,现在只需19人,采煤量也提高了很多。矿工收入每年也呈5%~10%增长,安全得到了较好保障。如今,我们的日子好了,更要使足劲,建功“十一五”。

  争做创新型员工

  (矿“十佳班组长”、“十佳青年岗位能手”、运输队高级钳工吴大云)

  “十一五”纲要,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几个月来,我们连队经常组织学习纲要内容,与大伙一起琢磨着如何争做创新型员工。

  记得十几年前我技校毕业刚来到煤矿的时候,矿领导经常鼓励我:“小伙子,好好干,煤矿是展示你才能的舞台。”我记下了领导的话。我喜欢读书和搞一些小改小革,矿上就为我购置了大量专业书籍,推荐我出去参加科技培训等,并让我大胆创新。在这种氛围中,我发明创造了“井下地滚”装置、“挡车门”等装置,每年可为矿山节约10多万元。“十一五”纲要号召实施科技兴国、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我作为一名工人,没的说,要从自身岗位做起,在建功“十一五”的同时,把自己锤炼成创新型员工。

  建设煤矿公共安全是发展根基

  (在今年6月5日煤矿事故中智救5矿工的通风队瓦检员丁正华)

  煤矿安全是社会关注的最大焦点,我身为瓦斯检测员,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每次看到事故发生,我总会心痛,总想把自己知道的自救知识传授给更多的矿工。

  在我们向“十一五”规划奋力开拔时,我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我想利用退休前这段时间,搞好传帮带,将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和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工友们,让他们多一份经验,就多一份保险。这也算是我为创建和谐社会、和谐矿区尽最后一份力吧!

  我的“十一五”规划

  (采煤一队员工刘立果)

  当前社会上就业难,很多大学生找份工作都难,可我选择煤矿后命运被彻底改变。报到那天,矿长、党委书记等领导为我接风洗尘,安排最好的饮食、最好的寝室。更让我惊喜的是,矿上还推荐我到重庆大学采矿系深造,我在湖南科大学习的是自动化专业,目前再学习采矿专业,让我有种如虎添翼的感觉,我真是太幸福了。我决心努力工作,在建功“十一五”的同时,也做好了自己的五年规划:理论上要迈上新台阶,走学者型之路;实践中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节约能源、科技创新上展现才能,为打造现代化、机械化矿井尽一份绵薄之力。

  农民工也要建功“十一五”

  (掘进二队矿工向良忠)

  我曾在外漂泊10年,居无定所。自从2004年来到石壕煤矿后,才改变了我的人生。煤矿不仅给我们缴了七种保险,了却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而且还教我们学技术,掌握安全知识。近两年,煤矿有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他们都跟我一样,很珍惜自己的工作,做事踏实、肯干,涌现出了大批优秀班长、先进生产者,安全生产者。当大家都为建功“十一五”摩拳擦掌时,我们农民工也不甘落后,也投身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的队伍中,展现新时期煤矿农民工的新面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