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2006年7月21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04 广西新闻网

  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

  (2006年7月21日)

  1.中国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首届环北部湾经济
合作论坛于2006年7月20日-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行。来自主办单位的领导、中国与东盟著名专家学者、中国驻东盟有关国家外交使节和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官员、部分著名企业的代表等共计160人出席会议。本届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主题,围绕环北部湾区域合作的未来发展、环北部湾区域合作机制的建立与路径、环北部湾区域合作的启动与实施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2.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蒋正华副委员长指出实施环北部湾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开发不仅应该成为中国及地方政府发展战略的重点,而且也应该成为相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心所在,对于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培育中国-东盟新增长极都有重大意义。

  3.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区域和次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增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与会代表认为,环北部湾作为中国与东盟跨海联结的纽带,区位独特,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开发前景,要进一步加快合作与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4.要围绕拓展和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站在面向东亚合作的高度上,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将环北部湾经济合作延伸到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文莱等海上东盟国家,密切物流、产业、贸易与投资等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加快发展。

  5.与会代表建议有关国家积极推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提升为中国与东盟之间一个新的次区域经济合作项目,纳入中国与东盟区域合作的总体框架,推动建立区域内政府间经常性多边和双边磋商机制,研究区域合作的重大问题。

  6.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以先从贸易与投资入手,以沿海和陆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物流、旅游、金融服务和贸易便利等方面合作为主要内容开始启动并实施。要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鼓励企业参与,深化商界合作。建议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深入研究,合理规划,引导和促进该区域经济合作健康发展。

  7.在构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的同时,积极推动中国泛珠地区与中南半岛国家间陆路通道建设和通道经济发展,构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拓展和深化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形成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8.广西沿海地区地处泛北部湾经济区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多个区域合作的交汇点,是促进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基地,开发潜力巨大。要进一步加快开放开发进程,努力将该区域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进一步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9.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以促进环北部湾区域合作发展为目的,旨在搭建一个长期性、开放式的研究、交流和沟通平台,成为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相互交流、共同展望、制定规划、推进合作的场所。主办各方同意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每年举办一次,中国举办地常设在广西。今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其它国家也可以申办。编辑:杨东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