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狠抓落实 张立昌主持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08:15 天津日报

  张立昌强调指出,好的形势来之不易,必须百倍珍惜。越是在好的形势下,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但也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还有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我们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构筑科技发展的新优势,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推动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好的形势来之不易,必须百倍珍惜。越是在好的形势下,越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内外环境总体上是有利的,但也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还有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我们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加快实施“三步走”战略和五大战略举措,加快构筑科技发展的新优势,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推动天津更快更好的发展。

  会上,市发改委、经委、农委等部门汇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上半年,我市国民经济在高台阶上均衡增长,经济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经济运行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协调发展的态势,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得益于全市各方面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八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张立昌指出,我国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天津发展正处于新的上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这是我们对形势的基本判断。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国际经济合作步伐加快;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这些都是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利用外资和外贸出口的难度加大,能源资源价格持续上涨,资金、土地的供给偏紧。我们的思想观念还不完全适应形势的需要,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有些重点工作进展不够理想,抓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全市上下必须居安思危,树立忧患意识,既不能因为形势好而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难度大而畏缩不前。要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做好克服各种困难和应对风险的充分准备,善于化解不利因素,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张立昌强调,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没有科技的优势,就没有竞争的资本,就没有市场的主导权。我们必须把科技进步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向科技要速度、要水平、要后劲。要着重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科技意识,增强追求科技进步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研究经济工作时不能离开科技工作,在研究全面工作时不能离开人才工作,做科技创新的带头人和组织者。二是加大科技投入,落实科技进步的各项政策,不断提高研发投入的比重。要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建立健全企业研发机构,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科技资源,把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和任务,真正落实到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要千方百计培养和引进各级各类人才,尤其是领军人物、尖子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创新团队。

  张立昌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滨海新区建设,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能不能做到技术水平高、聚集效益好、服务功能强、带动作用大,是对我们最现实、最紧迫的考验,也是全市的共同任务。要着力推进改革创新,看准的、成熟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点的新路子。要着力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更加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努力引进更多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不断增强新区的国际竞争力。要着力提高发展水平,严把技术水平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追求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进一步加快发展。要着力增强服务功能,发挥带动效应,促进区县经济发展,加强与各兄弟省区市的联合与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全市各方面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新区建设,主动服务,多做贡献,共同做好开发开放工作。

  张立昌强调,面对新的课题和繁重的任务,需要我们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更新的工作招法、更实的工作作风,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稳定住房价格,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扎实稳步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广大群众从多方面得到实惠。要精心做好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瞄准先进水平,自觉查找存在的差距,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权力约束与监督,保证权力干净运行。要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果,真正把先进性的要求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党组成员,有关市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有关部委办局、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人民团体、部分市管企事业单位、部分金融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